清點你的財物

《清點你的財物》作者叫黃雲。「如果早上醒來,你發現自己還能自由呼吸,你就比在這一週離開人世的一百萬人更有福氣。」一個星期這個地球上,將有一百萬人離開這個人世間,你早上醒來,你發現你還能呼吸,你還不錯,你很幸運,你比那一百萬人幸運啊!

「如果你從未經歷過戰爭的危險,被囚禁的孤寂,受折磨的痛苦和忍饑挨餓的難受,你已經是好過世界上的五億人。」在這個世界上六十億人裡面,其中有五億人被戰爭折磨,在那受著監獄的這種孤寂,受著種種痛苦的折磨,甚至忍饑挨餓。如果你不是這樣的,如果你從沒有經歷過這些,你就已經是好過世界上的五億人了。

「如果你的冰箱裡有食物,身上有足夠的衣服,有屋棲身,你已經比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人更富裕了。」因為什麼?這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人,有的人沒有食物,有的沒有棲身之所,有的衣食還不足,房子也沒有,所以,六十億里面你屬於百分之三十的人了。

「如果你銀行戶頭有存款,錢包裡有現金,你已經身居世界上最富有的百分之八的人之列了。」我們在座的口袋裡有沒有現金?銀行裡還有沒有一點存款?如果你有的話,你已經是這世界上百分之八的富人之列了。

「如果你的雙親仍然在世,並且沒有分居或離婚,你已屬於稀少的一群了。」

「如果你能抬起頭,帶著笑容,內心充滿感恩的心情,你是真的幸福啊!」你能帶著笑容面對著人生,你真的是幸福的人吶!大多數的人沒有這樣,你去看街上有幾個人是昂著頭、笑著臉走路的。

「如果你能握著一個人的手,擁抱他,或者只是在他肩膀上拍一下,你的確是有福氣啊!因為你所做的,已經等同上帝才能做到的。」只有上帝才會與人為友,天下的人都是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一樣,握著他的手,或者擁抱他,或者拍著他的肩膀,很親切的跟他相處。你如果是這樣,你已經是這個世界上,上帝才能做到的事,你做到了。

「如果你能讀到這段文字,那麼你更是擁有雙份的福氣,你比二十億不能閱讀的人更幸福。」為什麼?這世界上有的是盲人,有的是小孩子,小孩還不識字,還不能讀,所以你能讀到這個,你已比這世界上的二十億幸福了。

「看到這裡,請你非常認真地對自己說一句:啊!原來我是這麼富有的人!是的,想想這些,你還有什麼不快樂的呢?」所以我們平時也勸大家說,你皈依三寶,是個佛教徒,你應該很快樂的。為什麼?因為你已經是世界上有暇滿人身的人了,你想一想,地獄當中那麼多眾生,餓鬼道中那麼多眾生,旁生道中那麼多眾生,修羅道中那麼多眾生,我們居然是人,我們竟然是萬物之靈。甚至我們已經聽聞到佛法,已經入了聖教,已經追求解脫,那太可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