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為法門龍相 先為眾生牛馬

既然我們已經是皈依了,那我們怎麼樣實際地做到?要緊緊地追隨善知識的。先是求懺悔,依著善知識求懺悔,這樣子的話能夠滅除一點業障,然後再求福,多奉獻供養。

「欲為法門龍相,先為眾生牛馬。」別說眾生牛馬,給三寶做牛馬,你怎麼樣?如果連給三寶還沒有做牛馬,你說給眾生做牛馬,那就不一定。所以說在這上面有所覺悟的話,你給三寶能做牛馬。

我那個時候就這樣想,心能夠好一點就會想,哎,我對爸爸還沒有這樣子呢,那對爸爸媽媽也會生起慚愧心啊!我們被生下來長這麼大,幾乎從來沒有對爸爸媽媽生過慚愧心,總是求爸爸媽媽能給予再給予,給不到的時候就會想:我苦命啊,我怎麼生在這麼窮的爸爸媽媽家裡呢,什麼也不能給我,我還要拼啊弄啊,爸爸媽媽也不能給予我社會上的成就。總是對爸爸媽媽抱怨的多。學佛學好了,就會開始感恩爸爸媽媽了,哦,爸爸媽媽這麼愛我們,我們卻一點點感恩心都沒有。不管爸爸媽媽再窮,他們那種愛是至真的,物質上給予再少,哪怕一個孩子從小就出去流浪,爸爸媽媽內心裡最掛念的還是他的孩子。

就像你們經常會看到的有一個廣東來超度的,她每次超度那些有緣沒緣的,然後迴向家裡的子女們。因為她生的女兒很多,有一個女兒被別人抱去了,盡管現在她的孩子很大了,但是她還是會想她生的那個小孩,還是會像對其他的孩子一樣給她寫牌位,給她迴向,甚至有的時候跟我提起還會哭。作為一個媽媽來說,並不因為她把孩子送走了,她沒有撫養到她就會忘記,這是一種天性。

佛性也是源於我們心裡面的良知,我們本有的這些佛性,所以開發佛性也能夠恢復良知,我們如果源於這個良知而修的話,也能夠對佛性更加了知,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說叫「人成即佛成」。還有一種是他學佛了,慢慢地從佛教裡面領悟到,然後他怎麼回報這個社會,孝敬父母,有的是從學佛上得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