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十念是十聲念佛嗎

問:印光法師十念法,是十口氣念佛還是念十聲?臨終十念是十聲念佛嗎?

宏海法師答:首先我們跟大家講,如果約臨終十念,那是在經典裡面講到的。後來的也有大德們發揮的是,臨終不僅十念,哪怕臨終一念,都往生。這是約臨終說的。遇到善知識,一念真信切願心生起來了,就在那一剎那決定之心,都可以往生。這臨終十念是約臨終說的,可以理解為十聲。

那麼,印光法師講的十口氣念佛法呢,有兩種。

一種是,印祖介紹過慈雲懺主的十念法,這個是叫做晨朝十念法,就是我們早上起來,我也一直在弘揚這個,自己也在修。就是念十口氣的佛。洗漱完了以後,念這個「阿彌陀佛身金色……」,完了以後呢,就一進一出一口氣,一口氣能念幾聲算幾聲,不一定是十聲,是念十口氣,這叫十念法。一進一出能念幾聲算幾聲。

那麼還有一個,印光法師弘揚的法呢,這是他老人家融會的一個方便。就是給有些人呢,心比較容易散的,他說了一個十念法,是什麼意思?就是讓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不是你的意識容易神遊跑出去嘛,口念心散,所以給你的意識派一個任務,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呢,數一,南無阿彌陀佛,比如說你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知道這是第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是第二聲,就這麼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數到十。不能再十一往上數了,十一十二數上去還會散。再折回來,從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再折回來,就這樣週而復始地,十念十念地數。數完一組十,再數下一組十。這個也是印光法師說的十念法。有這麼兩種。

當然你講到的臨終十念,那可以是十聲念佛甚至是一聲念佛,那個念是指的決定之念,決定信願求生之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