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者得無畏

以前有一位上師給大家讚歎戒的時候說:「持戒者得無畏。」持戒者怎麼能得無畏呢?就舉例子說我們師父,我們師父悟公上人,上悟下道大和尚,他以前持戒是我們佛教界非常有名的,戒行嚴謹。甚至在佛教最遭難的時期,比歷史上的三武滅法還要嚴重。甚至出家人也不能穿出家人的衣服,經書也被沒收,佛像也被摧毀。

但是那個時候,我們師父還是非常嚴謹的持戒,外在的形象雖然沒有了,但是內在自己一直還是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出家人。所以那個時候,有人以這個為藉口說師父的罪狀,說他是老頑固,迷信大王。那時候他坐的凳子,如果有女的來坐過,這個凳子師父就不坐了,他不跟女的坐在同一條凳子上面,也不坐女人坐過的凳子。

有人就以這個為藉口,說他雖然沒有穿出家人的衣服,但是他還怎麼樣。但是反過來說,我師父那個時候就講,這些誹謗我的、說我的人啊,說我是落後,以後我會變成最先進的。而且持戒這樣子嚴謹,內心得無畏。

怎麼樣得無畏呢,有一次,師父在路上走的時候,有一條蛇掉到他身上,一個持戒的人,雖然突然有這種現象,他內心是非常穩定的,不驚不怖,給它受三皈依,給它懺悔。不僅如此,後來普陀山恢復的時候,我師父第一個回到普陀山去修復的。那時候條件非常艱苦,房子都有破洞,蛇從樹上爬到房頂上,從破的地方鑽進來,師父住的小房間裡就有一條大蛇在那邊。有一次師父出去,叫別人給他看一看,住住他的房子。過幾天師父回來了,那個人嚇壞了,說你房子裡有一條大蛇,你還叫我來住,要不要把它趕出去?師父說不用不用,隨便它。

你們可以想像,一個修行人那個心定到什麼程度,這來自哪裡?所以持戒得無畏!後來師父圓寂了,我們把他的法體放了一年之後才火化。在火化之前,弟子們打開他的龕,看了一下,師父的身體還是完好的,火化之後師父的身骨非常完整,舍利無數。

一直到現在我們師父的話,他成就的這個金剛不滅之身,還在救護著有緣眾生。我到哪裡弘法,我們師父的法身就加持著。我們佛教裡說,戒住世,則正法住世。戒什麼?戒有漏,戒惡。那得到的果呢?這個因得到的是無漏,是不生不滅,得到的果就是無量光無量壽。

念佛者,也是需要具足三皈受持五戒,要以三皈五戒為基礎,能夠了生脫死,要以戒為師。戒是最基礎的,但是又最重要。所以戒定慧三無漏學,一切善從戒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