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思想決定你的生命

生命的產生和形成,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必有其因果,所以: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每個人的生命經歷都不一樣,各有各的酸甜苦辣。

生命的出現,一般凡夫認為只是一個偶然,你會活得很快樂,或是活得很痛苦,表示你的運氣好,或運氣不好,所以凡夫的思想----生命就像風吹掉落的樹葉,這片落葉可能往東飄,也可能往西飄,沒有任何理由,人的生命只有今生,沒有來世的思想,也沒有過去世的思想,死後一切都沒有,造成一種及時行樂的心態,這個我們叫作斷滅見。

外道,解釋生命現像是一種常見,認為生命有一個大力的主宰者,比方說上帝,比方說神我,無所不在的控制著我們;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命運,是上帝決定的,這叫作常見。

但是佛教的生命觀認為生命是有因緣的;你會遇到什麼人?跟什麼人結婚?他為什麼作你的兒子?你為什麼作這份工作?

事出必有因,一定有過去的因緣,沒有一件事情是偶然出現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背後的條件跟理由。

既然是諸法因緣生,那麼可以再進一步的探討,什麼是因緣呢?

佛教的因緣觀,從大乘的思想來看,生命的主因就是我們心中的思想;它的助緣,也就是我們所造的業力。

這個地方大小乘,解釋因緣是有所不同的;小乘的生命觀是偏重業力,叫業感緣起;大乘是偏重思想,是由你的思想來決定你的生命。

比方說:你今生的富貴,小乘的解釋是認為因為你過去有佈施的善業,所以得富貴的果報;今生的你,是由過去的你創造出來的,所以你今生的快樂、痛苦,基本上跟你今生沒有絕對的關係。你今生快樂跟痛苦,不能怪今生的你,因為今生只是在承受果報,要怪怪誰呢?怪前生的你,這只能認命。現在的快樂、痛苦,是你過去的業力來決定的。

大乘佛法認為:你的果報是你前生的思想創造出來的,你今生會富貴,因為你前生經常產生佈施的思想;行為不是重點,而是你面對這件事情:你的想法才是重點。在大小乘經典當中,強調業力、強調思想都有,但是你看天台宗的判教,你會發覺,所有的經典,只要層次越高的,被判作圓教、頓教法門的,都是強調心念-- --萬法唯心。

當然,兩種說法都對,都是佛說的,但是以天台宗的判教是認為:業力,只是方便說。

天台宗認為最圓滿的教義應該是: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是思想決定你的生命。

如果我們一直相信業力,這會有什麼問題呢?你的生命就很難產生大轉變跟突破,很難改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