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每天晚上一面看講經說法,(這個有可能是光盤,電視上),一面念佛號,請問師父這樣如法嗎?

傳喜法師答:很多人會這樣子,包括現在現場法師在講法,或者我們在做儀軌,也有一些人會習慣性的拿著念佛珠在念佛。我們在座的想一想這樣如法嗎?有一些很明確的表示不如法。是的,在聽講經的時候,就要當是佛在給你講法一樣,那你還念什麼呢?如果你以念佛這樣來打岔,佛現前給你講法,你卻沒聽懂,這樣就自己給自己找了一個好藉口,卻沒有好好的聽法。

按照聽法的標準來說,弟子們要具足聽法的狀態,首先進入聞法的狀態,我們的心不能貢高,貢高如什麼啊?貢高如覆器,如像一個倒扣的碗一樣,這樣子你聽不進法。第二心不可以輕慢、散亂。如果是輕慢、散亂的話,這個碗吶等於是破器,像一隻杯子,底破掉的,這樣再怎麼倒水,蓄不進水。第三個就是我們要以恭敬心,不要用我執我見來聽法。否則的話,你猶如杯子沒有洗乾淨,雖然水倒進去也不能喝,有毒的杯子啊是不能夠那個的,所以把自己的心態要打掃乾淨,聽法的時候甚至你不能打坐,六根都攝那你在聽法還是在幹嗎,師父在講法,你雙跏趺坐,眼觀鼻,鼻觀心,這樣子都不如法,不可以。

聽法要把身心敞開來,承接教法,而且對說法者要充滿恭敬,眼睛看著,充滿感恩的心看著他,非常用心的去聆聽教法,思維法義,這才是如法的聽法狀態。否則的話一邊聽著法,一邊拿念佛珠在念,佛也沒念好,法也沒聽好。所以聽法是有規矩的,我講的這些規矩都是我們佛法裡的,不是我發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