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介紹一下印祖往生後淨宗的傳承與發展。

大安法師答:印光大師是近代中興淨土宗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晚清以後,隨著國運的衰微,佛教也呈凋零之頹勢。印光大師生於亂世,悲願廣大,挽狂瀾於既倒,高揚儒佛共弘之幢,其一生所倡導的「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八句乃概述了中國淨土宗傳承的宗旨,為淨土宗在現代的生存發展貢獻極大。道盛德隆,被四眾弟子推尊為淨宗第十三祖,名實相符。

印祖往生之後,淨土宗保持著良性發展的勢頭,這主要得歸功於印祖的《文鈔》,作眾生無明長夜中的智慧火炬,文字般若感人至深。所以印祖往生之後,淨土宗持戒念佛、矢志淨土之宗風不墜。依據《文鈔》修行,往生淨土者不勝枚舉。

建國以後,中國大陸一度受左的思想的波及,整個佛教受到摧殘,淨土宗也不例外。改革開放以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以落實,寺院叢林得以恢復,僧俗二眾修行念佛法門者佔的比例最大,淨宗法門的群眾基礎最廣。

從目前中國大陸的佛教現狀以及信眾的根機來看,走印祖指歸的弘法路子,上契諸佛本懷,下應現代眾生之機,即在世間法中弘揚儒家思想文化,在出世間法方面獨標念佛往生淨土一法。我等淨業行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要企想做什麼大通家,也不要這山望到那山高,宜摒棄傲慢,老實念佛。

在這末法之秋,以我等通身業力之資質,舍彌陀大悲願力,決定難得解脫。印祖臨往生婆心開示:念佛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吾等淨業行人當依教奉行,守住淨宗平實的家風,作印祖的私淑弟子,自行化他,便能在此濁世傳承光大念佛法門。印祖在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亦會含笑加持我等行人,伏冀勉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