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地藏經》中雲,「臨終人能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不論有罪無罪,都不會墮落三惡道」,如果有人臨終不能認人,神識也昏迷了,聽不到聲音,給此人念佛,此人還能不墮落三惡道嗎?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要相信佛言,佛菩薩的名號,他不是一個簡單的佛號,第一他或者根據功德或者根據他的法相,救渡眾生的方便,來設立這個名號的,所以他對眾生的那個煩惱的內心有個很大的穿透力。

第二這個佛菩薩的名號也是一切眾生內心的一些德能透過外面的一種佛號把他引發出來,佛號音聲他對內心有一種引動的激活的功能,這個一激活出來以後你這個念頭裡面就有善的東西在裡面,當然他就不會認同三惡道了,他就跟善的這個道去相應了,是這麼個道理。

那麼在昏迷的時候,是我們的第六意識在昏迷,淺沉在昏迷,但我們深沉的意識還是在那裡的,就是聞性,所以盡管他是昏迷狀態,但是你跟他念佛號,他心裡聞性是會知道的,他聞性接納了這個音聲佛號就在他深沉的神識裡面產生作用。

你不要以為他是神識昏迷,他分心意識,意識界的三個層面的,他在十層面的昏迷,他不認得人了,但是他的那個心就是神識,阿賴耶識的深沉的漸分,他還是有聞性在裡面的。他會聽聞得到的,所以他聽聞到了,給他念佛,他就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