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必須以戒律為基礎

戒律是佛教徒的行為規範。戒是防非,也就是禁止作惡的意思,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是犯罪前的規勸,律是犯罪後的懲罰。例如蛇行是曲,入管自直,這是戒律的功用。律是法律。無論做什麼事,要合乎規律,所謂「無規矩不以成方圓」。不能隨便行動,妨礙他人自由,侵犯他人利益。

任何人一入佛門,都必須學戒、受戒、守戒。戒律能止惡防非,能攝眾淨心,能統領僧團六和敬,能保障佛教徒之間的團結,是修行證果的基礎。佛滅度時告誡佛子,必須【以戒為師】。

學佛修行證果必須修【戒·定·慧】三學。戒能生定,定能生慧,戒是戒定慧三學的基礎。人若不修戒而想得到真正的智慧是絕無可能的!

《楞嚴經》說「戒律是佛的法身,戒律住世,如佛住世」。《涅槃經》說「若破淨戒,是魔眷屬,非我弟子」。虛雲老和尚指出,修行的先決條件是「深信因果,嚴持戒律」。印光大師說「律是佛法的根本」。我們學佛應以學戒入手,應從持戒做起,方能振興佛教,成就道業。

任何否定戒律的觀點都是錯誤的。不守戒律的教派都是邪魔外道。放棄戒律的法門都不是佛陀正法。所以學佛必須以戒律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