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劣凡夫,罪業深重,福善輕微,如何得生安養

第九,業重可否往生疑

問:求生西方固所願也,但我下劣凡夫,罪業深重,福善輕微,如何容易得生安養?

答:餘門學道,須賴行人自力;念佛往生,全賴彌陀願力。自力難,故累劫未成;他力易,故一生可致。是以一日七日便得往生,十念一念亦能見佛。縱十惡罪人,佛亦不棄;況十善凡夫,一生髮願念佛,而不得往生乎?且一稱洪名,滅罪八十億劫,何疑業重?暫持聖號,勝於佈施百年,何慮福輕?但辦信心,決不相賺。

有人問:求生西方淨土固然是我所願意的,但我是個下根陋劣的凡夫,罪業深重,福德善行輕微,如何容易得生極樂世界呢?

省祖回答:修學通途八萬四千法門,確實要靠修行人自力斷惑證真,如果業障深重、修行功夫不夠,是很難出離三界的。淨土法門則是兩土世尊以至極的悲心所開出的特別法門,是為無力斷惑證真、超越生死的業力凡夫而施設的。因此,念佛往生全都是依賴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這與通途法門有本質的不同。

自力修行確實很難,譬如陸路,得靠自己行走到達目的地,所以動經無量劫也未能成就道業。仰靠他力則容易,僅憑信願持名,感通佛力,一生就可以帶業橫超。具足信願,一日乃至七日念佛,便能往生,乃至臨命終時,以猛利心念佛十聲乃至一聲,感通佛力,也能夠見阿彌陀佛。縱然是造作了五逆十惡,即將要墮阿鼻地獄的重罪之人,臨命終時,若以大慚愧心、大懺悔心念佛求生,阿彌陀佛也不棄舍,也會慈悲攝受,令其往生。五逆十惡的罪人念佛尚且可得往生,何況是修十善業道、一生深信切願念佛者,豈有不得往生之理?

省祖進一步開示:不要再去擔心自己業障重。要知道念這句佛號就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稱一聲萬德洪名就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佛號滅罪業的力量如此巨大,何必還去疑慮自己業障重?同樣的,也不要擔心福德淺。阿彌陀佛將他累劫修行的福德,通過這句名號迴施給我等眾生,是故吾人暫時執持這句聖號,就能勝過佈施百年。這是不可思議的圓頓道理,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將阿彌陀佛因地佈施等的福德,轉為念佛行人自己的福德,所謂「父財子用」。既然持念萬德洪名是最好的修行,又何須憂慮自己福德輕?只要建立確然不拔的信心,老實念佛,阿彌陀佛決定能夠令我們往生,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