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知道娑婆世界很苦,但是提不起來極樂世界的樂,弟子應當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這也是實話。因為娑婆世界苦,但是很熟悉,很熟悉待久了,還不以苦為苦,不以苦為苦,而且反而以苦為樂,這就是我們迷惑顛倒。極樂世界很快樂,但是我們沒有去過,很陌生,問題就在這裡。所以娑婆世界苦已經苦習慣了,厭離心很難起來。極樂世界很陌生,也提不起欣慕之心,這問題出在這裡。怎麼辦?

實際上阿彌陀佛早已知道,所以他在名號裡面已經施設了一種功能,你就老實念佛,你老實念佛念到相應了,你真的感覺到這個世界很苦,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快樂很真實,油然的如決江河,沛然莫御。其實這種情懷在彌陀名號裡面就有。我們東林寺打佛七,為什麼念到東林那種低沉緩慢哀亮的音聲的時候,念到一定的時候,會淚流滿面,這淚流滿面包含著他對苦難的覺照。原來他不覺得這個世間苦,通過念佛,覺得這個世間太苦了,真是黃連樹上掛苦膽那樣的苦啊!真的是知道這個苦,不能重新再受二遍罪,不能受二遭苦的味道。

我們也得要憶苦思甜,憶娑婆世界之苦,思極樂世界之甜!彌陀名號當中傳達阿彌陀佛很慈悲的信息,很清淨、很智慧,都是極樂世界本具的。

你提不起厭離娑婆之苦和欣求極樂世界之樂的心,怎麼辦?還是要老實念佛,然後聽聞淨土的經典,你常常聞。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都在介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依正莊嚴就透顯著法性的樂。無量壽經後半部講五惡五痛五燒,真的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真實寫照,越看越害怕。我們就是大火焚燒的三界,真是苦極了。你再看看法華經對三界火宅是如何描述的。你一一對應,一一銷歸自性,才感覺到這個世間真的是苦極了。再看看我們這一生的人生際遇,以及他人的人生際遇。社會治安問題,地震、火災、水災問題,瘟疫問題,道德問題,吃這頓飯都不安全的問題,難道我們還不感覺到苦嗎?真是苦海無邊,苦不堪言啊。

如果我們通過修行念佛,有般若智慧現前。就是你能產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這就表明你有智慧。如果你通過修行佛法,還是對娑婆世界很染濁、很留戀,對極樂世界沒有一點感覺,沒有一點神往,說明你還是無明黑暗愚癡顛倒的眾生,修行沒有功夫,沒有功夫,沒有效果。所以要讀誦淨土經典,常常熏習,常常念佛,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界的願心才能真正生髮出來。願產生出來之後,若已願,若已生。若今願,若今生。若當願,則當生。只要願出來了,決定往生。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