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個體會,在我們青少年的時候,追求事業、追求五欲六塵,我們是很少想到父母的。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就是一個不知恩、不報德的這樣的眾生。那麼念佛法門,我們知不知道有一個比父母對我們還恩德的一尊佛呀——阿彌陀佛啊。他大國王不做了,出家在世自在王如來座下,他考察他方世界的眾生實在是太苦了:輪轉六道尤其是三惡道那種敗壞,那種苦難,那種眾生在裡面還不知道這種苦難的愚癡,種種的恐懼。這個大國王就發起了無上菩提之心了,他的出家、他的修行、他的功德,都是為了救度苦難的眾生。

為了實現它救度一切苦難眾生的目標,他可是花了五大劫的時間,去考察十方微塵數佛剎,種種眾生的根性、好樂、苦難種種情況。他要設定一個程序啊,使他這種大願的藍圖實現之後,在法界當中不留一個眾生在輪迴裡面了。度盡阿鼻苦眾生!要把阿鼻地獄的眾生全都度盡了,如果不能度盡他就不能成佛啊!「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五大劫的思惟,由願導行,無量劫的積功累德,在無量劫的無量的生命過程當中,每一生命的這樣的示現,都為眾生獻出他的生命,給眾生廣結法緣。為完成這樁救度眾生的大願,阿彌陀佛確實獻出的鮮血多於四大海,尸骨高於須彌山。這些情況我們不了解、不知啊。

這十劫以來,阿彌陀佛就像慈悲的母親,在門口每天的張望,看著這個輪轉了無量劫的浪子,什麼時候能回頭?這個慈母思念子女的心早已成就。眾生在那裡受苦,阿彌陀佛就如箭入心!就好像一個慈母看到她的子女得了癌症倍受掙扎,那種化療把頭髮都化掉的情況,你看看那個慈母在旁邊是什麼心情?

我們在無明的大夢裡面不斷地做著各種惡夢,我們在惡夢裡面喊救命哪,苦啊苦啊。然而我們不知道救命到那兒去求救啊?我們以為在輪轉的過程當中只有自己的孤獨啊,無助啊,實際在法界當中早也成就了一種救度我們的力量就在當下!十劫以來阿彌陀佛那雙接引的手就在我們的手邊,然而我們確實昏迷得太久了!不了解。

很多人在這個世間尤其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他會對自己力量的孤弱、對環境的惡化表現出很大的絕望,他也許去自殺,他也不了解原來還有一種力量是可以得到拯救的。這種拯救是無條件的,就好像父母幫助小孩不會談交換條件一樣。但問題就是我們在這種眾生的知見裡面都是分別的,對這種同體的慈悲沒有概念,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市場經濟當中都是要講交換的,都是要講條件的。

我們不會領會還有一種無條件的慈悲,存在在我們的法界、存在在我們的每個念頭裡。這就是我們的業障,這就是我們懷疑的罪根。只要我們把這個障礙突破了,我們能夠相信,我們這個浪子能夠也像母親思念子女一樣去思念我的母親啊!那這樣這兩種思念就耦合起來了、就互動起來了,這就叫感應上了。而且很容易感應的。因為母子的天性是那樣的密切相關啊,這種相關、這種感應,一方面是靠佛已經成就的慈悲,另一方面要靠我們眾生的純孝之心—孝心。如果這兩者具足,阿彌陀佛那邊已經具足,現在就看我們是不是具足?一具足就感應道交難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