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思想瀰漫的社會,一切都在向錢看。人們往往以收入多寡、職位高低來衡量人的價值。

我承認有錢的確好辦事,但是金錢未必能買到快樂、幸福及安心。

從前有個富商家財萬貫,正是許多人欣羨的對像。但是他卻非常的不安、不快樂,經常感到日子空虛無聊。有一天他去請教智者,要如何找到「快樂的秘方」?有智慧的人告訴他:「你現在由此地出發,去尋找這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然後向他借一件襯衫。穿上這件襯衫,你便會快樂起來。」

於是富商開始向外尋找,逢人便問:「你快樂嗎?」沒想到大部分人跟他一樣不快樂,並向富商大吐苦水。好不容易碰到一兩個人告訴他;「我很快樂。」富商進一步追問:「那你是不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那個人便回答說:「可能不是吧,這世上應該還有比我更快樂的人。」

為此,富商只得繼續尋覓。最後他到達一座森林,住在樹林旁的人家都告訴他:「森林裡住了一個世上最快樂的人。」富商帶著朝聖的心情,找到那個被稱為世上最快樂的人。一見到此人,富商開口便問:「你就是人人宣稱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嗎?」坐在森林中的人便說:「是的,有什麼指教?」他聽了便很著急地說:「我願意給你大筆金錢,請你把你的襯衫借給我。據說穿了你的襯衫,我就可以得到快樂,我的空虛、無聊全都能化解。求求你趕快把你的襯衫借給我。」那個最快樂的人突然大笑說:「你看看我,我根本就沒有穿襯衫呀!」富商仔細一看,原來這個人是赤身裸體的坐在森林中。富商終於領悟到快樂的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