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監牢,何可怕死

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監牢裡,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監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印光法師《示華權師病中法語》

我們在這個世間就好像蛆在糞坑裡一樣。在糞坑裡面,出來,這應該是高興的事情。蛆在大便裡面鑽來鑽去,結果要你到清淨的地方,你還說:「我不去,這個地方很好,糞坑很香,我離開這個活不了。」那不是顛倒嗎?

這個世間就像牢獄,我們坐牢的人,是囚犯。現在打開牢門,讓你釋放,得自由的時候到了,你還說:「你不能打開牢門,我在牢裡過得很舒服。」那不是顛倒嗎?

一個要成就厭離娑婆的人要深刻地體會到在這個世間苦得了不得,苦上加苦,叫苦苦——三苦當中苦苦。我們感得這個業報身就已經很苦了,每天都是五陰熾盛,再加上生存的壓力、冤家對頭碰面……種種的不如意,苦上加苦。苦上加苦,用句話叫「黃連樹上掛苦膽」,真的要對這個八苦的人生要有刻骨銘心的感受。

現在是念佛往生西方,這就像從糞坑裡面出來了,到清淨的七寶池去了;從牢獄裡面出來了,到大自在的、大圓滿的世界去了。在那個極樂世界,清淨,沒有霧霾,沒有食品安全問題,沒有颶風,沒有地震,沒有瘟疫,沒有戰爭。那個地方安樂,逍遙,大自在,生命的自由的狀態。

我們在牢獄待得太久了,我們都不知道自由到底是什麼滋味。而生命的本質就是自由自在,所以觀世音菩薩另外一個稱號叫觀自在菩薩。我們的如來藏性就是大自在、大圓滿的境界,只有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領略我們生命的本有的那種自在、那種安樂、那種逍遙,那才叫極樂。

思惟到有這麼一個極樂的故園,我們就能擁有,就能安享,還有什麼怕死的心呢?

你切不可癡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

第二段就特別開示不要怕死。生了重病,臨命終時他心裡就會知道可能自己到了生命終結的時候了。一般沒有心性上的訓練和智慧觀照的人本能地會怕死,貪生怕死是人的本能,來自於與生俱來的身見我執。這個怕死的心就是愚癡的心,就是妄想,有怕死的心就不能往生。我們一定要想明白!

怕死,還想在這個世間多活一些時候。他為什麼要求醫問藥,想盡一切辦法要去治療,要去這樣,要求那樣?就想多活幾年、多活幾天,哪怕多活幾個小時,他也不惜一切代價。你是這樣的心,怎麼可能往生極樂世界呢?你跟阿彌陀佛的願力背道而馳,你的願,就是厭離娑婆的心沒有了。

一個厭離娑婆的人是不怕死的。我們這個身體四大五蘊都是假合的,臭皮囊,我們把這個假的東西當真了,一輩子為這個身體作奴才,為這個身體造業。我們所有的慾望都是從身體裡面出來的,為了這個慾望的滿足,造了多少惡業?現在還要執著這個身體。

那厭離心沒有了,厭離心沒有,欣慕淨土的心也沒有了,欣厭心沒有,說明往生的信願行的願不存在了,就往生不了了。所以念佛行人常常念死,就是要訓練我們一種基本的心態——不怕死,厭離這個身體。

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

這時候唯有求阿彌陀佛,求神、求天、求父母都沒辦法解決問題。有時候關鍵時刻、痛苦之際,他就叫爹叫娘,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這些天神、地祇、父母雖然也有點仁愛之心,也想幫你,但是他們都是在輪迴裡面的凡夫,他自己都沒有從輪迴解脫,怎麼能夠讓你從三界火宅當中出得來呢?所以,唯有法界佛中之王、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才能令你能夠出離三界的生死輪迴,唯一的靠山,你得要認清楚啊。

如果肯放下一切……,這「一切」包含得太多了,眾生心裡面的牽掛真是無窮無盡。在家人牽掛得更多,家親眷屬、事業官位、財產怎麼分割;出家人也有牽掛——我建個小廟還沒有建完,化緣怎麼化?誰來接?接了會怎麼樣?

上次有個老和尚在這裡,我看他是比較牽掛他的小廟,所以,我是叫他那時候不能想這些事情:「小廟不小廟,全都放下,一心念佛,成辦往生的大事,不能再想其他。」

所以能夠把一切放下,一心念佛,如果世間的壽命沒有過完,也會由於念佛能夠痊癒,這個病能夠好;如果世間命定的壽數已經到了,那即可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所以,生病的時候念佛,就是兩種可能性:要麼壽數已到,就走;要麼壽數未到,念念念,還給念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