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大富翁,擁有千萬的財富,別人和他談話,他都訴說「窮啊!窮啊!」有人就質問他:「你萬貫家財,為什麼還要哭窮呢?」他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水災或火災,所謂‘水火無情’,財富會給水火蕩盡啊!」

人再質問之:「那有這麼巧,這麼多的水火?」富翁說:「貪官污吏也會搶奪我的財富啊!」又有人質問道:「那有那麼多的貪官污吏?」富翁說:「不肖的子孫也會為我傾家蕩產啊!」富翁接著又說:「還有盜賊土匪、通貨膨漲、金融風暴、經濟不景氣等,都可能使我的財富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因為財富乃五家所共有,我怎麼能不窮呢?」

另外有一個平凡的農夫,經常告訴人家,說他是全國最有錢的富翁。稅捐處聽到之後,就想要扣他的稅,問他是不是自承為世上最富有的人?農夫認可後,稅務人員就問他:「你有哪些財富呢?」農夫說:「第一,我的身體很健康,再者我有一位賢慧的妻子,我還有一群孝順的兒女,更重要的是,我每天愉快的工作,到了秋冬的時候,農產品都會有很好的收成,你說我怎麼不是世上最富有的人呢?」稅務人員聽完之後,恍然大悟,終於恭敬的對他說:「你不愧是一個最懂得人生之道、最具有智能的富者。」

真正的財富,不一定要看銀行裡的存款,也不一定是指土地、房屋、黃金、白銀,這些都是五家所共有,個人無法獨得;人生唯有信仰、滿足、歡喜、慚愧、人緣、平安、健康、智能等,才是真正的財富。

所謂「人為財死」!人往往為了貪財好利,在過份的貪求物慾的時候,喪失了寶貴的生命,真是何苦來哉!假如吾人想要擁有真正的財富,明理、勤勞、喜舍、道德,都是真正的財富。因為這些財富不但現世受用,來世還可以受用;不但一時受用,還可以終身受用;不但一人受用,還可以大眾受用。

所以,所謂財富,公財、共財、淨財、善財,才是真正的財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