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肯坐下的彌陀慈父

我們看阿彌陀佛接引像他都是站著的,為什麼他不坐?眾生馬上要到懸崖峭壁底下了——眾生當下眼睛一閉就要到三惡道火坑裡面去,這時候這個援手救拔是不容一刻的滯留,遲緩,投足伸手馬上就要過去,不可能那麼安逸地坐在那裡。坐在那裡你要救,你起來還得要一點時間,你要站起來這個時間都耽擱不了——不能耽擱啊。所以我們看到祖師跟我們講,佛心是大慈悲心。

但是這個慈悲心裡面偏憐罪苦眾生,就是偏偏哀憐、關注、加持那個三惡道六道輪迴的罪惡生死凡夫,因為他即將面臨滅頂之災,你不趕緊救他到岸上來,他整個的被這個旋流就不知道漂流到什麼地方去了。岸上之者可以暫時放下,如果對斷了見、思惑的聖人阿羅漢,可以暫時放點心;對於還在水裡面掙扎的即將滅頂之災的眾生偏憐:這是符合這種慈悲心的。

你想一個做父母的,你家裡有七個孩子的話,你對於那些身心健康很聰明的孩子——能考上大學、能在社會上很好地站穩腳跟的人,你是不是就比較放心一點?那麼你正好有一個殘疾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你對他的關心將會更多,要為他考慮好一切,包括自己身後你還得給他弄好房子,誰去照料他,安排他所有的一切。這就是偏憐,對最沒有本事的、最造孽的、最沒有生存能力的子女,更加了一份關注。

所以通過這些,我們都要去理解阿彌陀佛的心,阿彌陀佛的心就是大慈悲心。對大慈悲心我們就從理解母親的心開始,有一個相應地契入。但實際上佛對我們的這種慈悲心還超過父母。第一,從時間上來說,父母對我們的慈愛也只有這幾十年,百歲的父母也保不了身後的子女;但是佛對我們慈愛是無量劫,時間上沒有盡頭——這個很長。

那麼從他的性質上來說,佛對眾生的這種慈悲極為深厚,比父母還深厚。父母可能對比較乖巧孝順的孩子,他很關愛;如果這個子女非常頑劣,非常不聽話,非常杵逆父母,這個父母可能心理上就很討厭,就很排斥,甚至要斷絕跟他的關係——我不管你了,慈愛還是有限度的。但是佛對這些罪苦眾生——六道輪迴的眾生,他是沒有一念的厭棄,乃至於五逆十惡下阿鼻地獄的眾生,佛也慈悲地攝受——哪怕他原來誹謗佛。這個五逆惡——包括出佛身血,只要他能夠最終有一念的懺悔,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佛都慈悲攝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