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朋友的女兒被別人介紹去參加了基督教,現在他女兒接觸到了佛教,覺得佛教的教理很科學,並不是什麼迷信,對佛教產生好感。但是她不敢離開基督教,聽說基督教上帝說,信上帝可以上天堂,背叛上帝會下地獄,所以不敢來信佛教。請問上帝真是這麼說的嗎?他女兒要怎麼樣才可以進入佛門來學佛?

大安法師答:選擇一種信仰,這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你就是買一個商品,也得要多走幾家商店比較一下。所以去了解各種宗教很有必要的,那要經過智慧的選擇,哪一個宗教是你皈依的、皈命的信仰,這要慎重。你覺得哪個教的真理更透徹,你就選擇其中之一就好了。

我原來沒有信佛之前也接觸過基督教,也到教堂聽那些神父佈道,也聽他們唱詩班唱一唱:主啊,榮耀歸於主啊。《聖經》也讀過,覺得還是在道理上不能徹底地說服本人,以後就慢慢地離開了。所以你去了解一下可以,但如果說,上帝說信上帝就可以上天堂,不信上帝就要下地獄,如果他說這個話,那可以說他自己就取消了上帝的資格了。上帝會這麼說嗎?那因果的觀念在什麼地方呢?至少《聖經》裡面是沒有這句話的,他最多是講信即得救——你來信我。

正面的都來說,而不能去反面地說不信就怎麼怎麼樣。那不信,不信各有各的因果。如果他不信基督教,如果人家也是一個世間的善人,他不是也得要保持人身或者生到天上嗎。所以佛教的因果的法則,不是受哪一個人控制的,它是自身的業力決定的,這個道理是非常究竟的。如果說是哪個人來決定你的去處,那這個可能就是迷信了。那你只能膜拜在某一個能夠掌握你命運的神面前了,那你自身就沒有主體的尊嚴、自由選擇和責任的承擔了,那也不符合生命的現象。

我想上帝,既然是上帝,那就是天上的一個主。要知道天上的主也是三界之內的。佛是天中天,上帝都要拜佛,來恭敬佛。所以基督教徒你能夠去信佛,念阿彌陀佛,上帝是應該高興的,是應該歡喜的,是應該讚歎的。比如這個忉利天,忉利天的天主原來沒有作天主之前是地球上的一個善人——憍尸迦。

佛到忉利天,那忉利天主都得對他恭敬,請他說法。那到夜摩天、兜率天,這些天主都恭敬地迎請佛講經。所以你能夠通過接觸基督教,進而能夠信仰佛教,那你就值得慶幸了,就是進步了。所以你不要怕,什麼不敢——我如果不信上帝,我信了佛教就會下地獄。絕對不是這麼說的,這話絕對是不正確的,上帝他也沒有這麼說過。

所以讓他女兒到寺院叢林多熏習佛法,多看佛經,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最後有一個智慧的選擇。當她都全體地了解各種宗教、各種哲學之後,就會死心塌地地選擇信仰佛教。這就像徹悟大師所說的,他是接觸了所有的學說,最後選擇了念佛法門,這叫「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