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生髮願持名,臨終定生淨土

問,今發願但可雲當生,何名今生。答,此亦二義。一約一期名今,現生髮願持名,臨終定生淨土。二約剎那名今,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妙因妙果,不離一心。如稱兩頭,低昂時等。何俟娑婆報盡,方育珍池。只今信願持名,蓮萼光榮,金台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矣。極圓極頓,難議難思。唯有大智,方能諦信。  (蕅溢大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有人問:今發願應該說當生,為什麼說今發願今生呢?「當生」比如我們現在發願,應該說臨命終時往生,怎麼去理解「今發願今生」。這裡面的回答有兩層意思。

第一個意思,就是從我們的分段生死來看,從我們這一期的壽命,把這一期業力的壽命稱為「今」,現生髮願持名,臨終決定往生,就是今發願今往生。這是從我們一般人能接受的常態去解釋,覺得也能夠說得通。

但實際上「今發願今生」有更深邃的意思在裡面,這對念佛法門有深入的人,才能相信。我們念頭剎那剎那的生、住、異、滅,像激流水。你的每一個念頭,剎那的念頭就是「今」,你一個念頭起來就是生,你的念頭滅下去就是死,所以念頭的生滅就是一個生死。阿彌陀佛在你臨命終時,這個「終」有時候就在念頭當中,它滅的當下,都有著阿彌陀佛願力的兌現。當一個剎那的念頭為「今」的時候,你具足信願的這個念頭,當下就往生。這叫「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那這種因果就奇特哦!不可思議!叫妙因妙果。因為你起的這個念,這個念頭裡包含你的願,這個願馬上在西方極樂世界作出一種回應。

淨土經典有很多證明,《聖賢錄》裡面表明,你只要起心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馬上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一朵蓮花出來,標上你的名字。然後,你信願稱名的功夫越精勤,那朵蓮花就越燦爛、越大,如果你中途退轉了、不念了、懈怠了,這朵蓮花就枯萎。你看,你真誠發願的當下,西方極樂世界就有蓮花出來,可不就是「一念相應一念生」嗎?

所以,對往生這一點,不是說非得要等娑婆世界的這個業報身盡了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從究竟圓頓的淨土教理來看,你當下信願稱名這一念,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就出來了,可以說當下你就不是娑婆世界的人了,你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了。

這是不是太圓頓了,太不可思議了?所以蕅益大師都讚歎這叫「極圓極頓,難議難思」,唯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夠信受。雖然圓頓到讓人難以相信的程度,但是, 「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今發願則今生,這樣的圓頓境界真實不虛,就看我們「今發願」的那種真誠度,那種感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