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雖不出家,但心要出家

出家裡面還有四種形態,一般我們會講:出家出家,就是身體出家心也出家,這是最好的。

還有一種是身出家心沒有出家,就是好像沒有道心的這些剃了光頭的人,或者僅僅為了搞點經懺佛事,賺一筆錢再還俗的人,這就是身體出家心沒有出家,心還是俗人的心,我們就稱他叫光頭俗漢。

還有一種就是身不出家心出家,這就是在家居士很有道心,雖然他身體沒有出家,但他的心完全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對五欲真的能夠看破放下,精進辦道。你看淨土宗歷史上,像王龍舒啊,彭紹升這些,雖然他是居士,你有時候看他們的行為,就是過出家人的生活啊。王龍舒他是考上了進士,他就不做官啊,辭官不做,而且終身獨身,一天拜一千拜佛,臨終是站著往生的。你說這種人,那就是心已經出家了。還有彭紹升,他也是在三十三歲受菩薩戒之後,他就斷欲,然後精進地念佛,在淨土的經論當中還很有建樹,這就是身不出家心出家。

第四種就是身心都不出家,身心都不出家就是世間芸芸眾生。

所以我們能夠做到身心具出家是最好的,由於因緣做不到這一點,也要盡量做到身雖不出家,但心要出家,這是志願出家。這心出家,就像《維摩詰經》裡面講的,你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為出家。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