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一名修淨土的佛子,可是弟子覺得修淨土著重在孝道,淨業三福也教給我們修行的規範,是否對呢?更深入一點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是講孝敬的,是不是可以作為淨土助修的經典,如果不違背淨土教義,法師是否有意詳細講解此經?

大安法師答:修淨業,重點在什麼地方?你把重點搞錯了,重點不是在孝道,重點是在信願。淨業三福,它是屬於助修、助行,而正行、往生的正因是信願持名,只要稍微了解一下淨土的經典和祖師的思想,就可以知道這一點,而這也是我們不斷在強調的。

中國的儒家文化也講孝道,一部 《孝經》也是講得很好。但一部《孝經》,它能夠讓我們了生脫死嗎?那是不可以的。但是孝道確實是我們做人的很重要的內容。淨業行人也要做到孝順,以孝道的精神迴向往生西方,它也能夠增上往生的品位,但是它絕對不是往生的重點。同樣的道理,《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部可以作為我們助行的一部經,而不是正行。正行的經就是淨土五經,加上一部論。

作為助修,我們要學習地藏菩薩那種慈悲心,他由對今生的父母的孝心,擴大到對多生多劫、所有的父母眾生,乃至所有地獄的眾生都是他多生多劫的父母,所以發度盡地獄眾生的宏誓大願。那麼我們念佛也要發這個大願了,我們往生西方世界之後,也要把阿鼻地獄的眾生都度盡,因為那些地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只是我們現在不能到地獄裡面去,現在還沒有這種能力。現在到了地獄裡面,就和他們一樣受地域苦報了。所以一定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到地獄裡面去。就好像我們在這世間,關到監獄裡面去,帶上鐐銬,不得自由;如果我們是一個探望監獄的人去呢,那就自由了,所以要以自由人的身份去,就是最佳的選擇。那麼要獲得在這三界往來、遊戲煩惱稠林生死苦海的身份,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得阿鞞跋致,得了阿鞞跋致就得到了「探監人」的身份,就能夠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