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全國有很多居士在念佛求往生,為什麼真正能往生的卻寥寥無幾呢?其根本的原因在哪裡?

大安法師答:首先看「真正能往生的卻寥寥無幾」,你這個結論是怎麼來的?你憑什麼說寥寥無幾呢?你作過調研嗎?有統計數字嗎?這可不能人云亦云。那恰好我所得到的信息,包括我們東林寺助念的,我們東林慈善功德會助念的,有其他外地的很多人過來反映,往生的例子很多的。

就前不久,都有一個信眾拿一個他母親往生的骨舍利——五色的舍利花呀!那助念的情況都很好,全身都很柔和。那我這次就在杭州,杭州有個醫生,他的母親就是在義烏往生的,杭州居士在那兒助念了三天。她原來都不了解佛法,就在助念的過程當中跟她講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問她願不願意去,這個老太太點點頭——願意去。跟著大家念、念、念,全身柔軟,紅光滿面,然後燒出來的也是舍利花。整個村莊上的人,一下子全都信了佛法,覺得太不可思議了。不可能出現的事情,然而在這個老太太身上就出現了。

所以往生的人很多呀!你只要深信切願念佛,只要願去,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阿彌陀佛一定放光注照。具足信願念佛,臨終又能得善知識和助念人的慈悲護念,這種人就很有把握能往生。所以念佛一法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

你可不要認為是:現在念佛往生就寥寥無幾的。有人聽說:古人念佛是萬修萬人去,現在人念佛是萬修一二去。於是就琢磨著:「錄取概率這麼低,那一二去,大概我沒有份!」於是念佛也就絕望了。不是這個事情。古代是信願稱名萬修萬人去,現在信願念佛仍然是萬修萬人去。乃至於刀兵劫、這個佛法滅盡的時候,那信願念佛仍然還是萬修萬人去。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