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先明總者:謂如來唯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則一代時教,總其大意,唯欲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今此經者,直指眾生以念佛心入佛知見故。別則專就此經,復有十義:一大悲憫念末法,為作津梁故;二特於無量法門,出勝方便故;三激揚生死凡夫,令起欣厭故;四化導二乘執空,不修淨土故;五勉進初心菩薩,親近如來故;六盡攝利鈍諸根,悉皆度脫故;七護持多障行人,不遭墮落故;八的指即有念心,得入無念故;九巧示因於往生,實悟無生故;十復明徑路修行,逕中之徑故。

譯文

首先應當闡明佛法興起因緣的總義,謂諸佛如來只為一大事因緣而示現於世間,那麼釋迦本師的一代時教,總括其大意,唯是希望眾生全都能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現在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就是直指眾生以念佛心入佛知見故。  

興起因緣的別義,則專門就此《佛說阿彌陀經》而言,又有十層深義:

一者、釋尊以同體大悲心,憫憐末法眾生,以此念佛法門作為救度的橋樑故;

二者、釋尊特別在無量法門當中,拈選這個殊勝方便法門故;

三者、釋尊廣說西方淨土依正莊嚴,意在激揚策勵生死凡夫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故;

四者、能善巧化導執著偏空的聲聞、緣覺二乘行人,回小乘心向大乘法,令其念佛求生淨土故;

五者、勉勵勸進初發心菩薩,親近阿彌陀如來不遭退墮故;

六者、以一法門廣攝利根、鈍根眾生,都能獲得度脫故;

七者、以彌陀本願力,慈護攝持具有眾多煩惱罪障的凡夫眾生,不再因惡業墮落三惡道故;

八者、信願持名,即凡夫生滅心,得入無念實相故;

九者、善巧開示因於往生事相,真實悟入無生理體故;

十者、反覆闡明此念佛往生淨土法門,乃成佛之中的捷徑,而持名念佛往生,又是捷徑中的捷徑故。

【按】

蓮祖以華嚴義理境界詮釋阿彌陀經,上述十大淨土法門緣起,廣大精微,直揭佛心願力奧藏力用,吾人宜深體味,通身靠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