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兩種懺悔方法

當我們在修習懺悔的時候,有一個偈頌值得我們注意,在《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上說:「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觀實相。罪業如霜露,慧日能消除。」佛教的懺悔有二個不同的方法:

第一個是事懺,事懺主要是依止我們的信心──我們對三寶的信心。當我們造了身口意的罪業,我們對於這個罪業是非常地厭惡跟訶責,因為厭惡跟訶責這樣的一個作用,使令這個罪業的勢力得到了減損。這樣的懺法,基本上是在業的表層作用訶責,因為沒有從根本上拔除,所以,當我們遇境逢緣的時候,就很可能會有第二次、第三次造罪的可能,所以叫作事懺。我們剛開始懺悔的時候,都是依止這個方法來下手。

第二個是理懺。當我們造了罪業以後,或者我們在拜懺的時候,我們除了有三寶信心的資持,另一方面我們能夠生起智慧的觀照,觀察業的體性,為什麼會造業?為什麼我們人會造業?樹跟桌子不會造業?這個業是從哪裡生起的?它造了以後跑到哪裡去了?它得果報的過程當中,又起了什麼樣的變化?這個時候,我們透過佛陀的聖教量,能夠觀察業的本性是即空、即假、即中的,所謂「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觀實相」,觀察到業的真實相,是即空、即假、即中的,這個時候,我們就能夠從根本上,把罪業作一個徹底的扭轉,這個叫作理懺。這個「理」就是有理性的觀照。

因此之故,在我們佛教的修學當中,不僅是懺悔如此,其實像念佛、持咒等所有的行門,也都應該有智慧的觀照來當引導,這樣的修行才能夠徹底地滅惡生善。所以身為一個佛弟子,我們不斷地聽聞大乘的經論,加強我們對生命的觀照,使令我們所有的修行,都能夠達到最好的滅惡生善的效果,這一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