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尊者示現修行的苦惱

世尊!我及會中有學聲聞,亦復如是,從無始際與諸無明,俱滅俱生,雖得如是多聞善根,名為出家,猶隔日瘧。惟願大慈,哀愍淪溺,今日身心,云何是結?從何名解?亦令未來苦難眾生,得免輪迴,不落三有。

阿難尊者說,我及楞嚴法會當中的凡夫,還有「有學聲聞」(有學聲聞就是四果以下初果以上的這些聖人),我們目前修學的情況也是這個道理。怎麼說呢?從無始劫以來我們明瞭的心雖然熏修很多戒定慧,但是也跟這個根本無明如影隨形。

這個根本無明就是我們最初一念不覺產生妄動的那個攀緣心,我們叫俱生無明。俱生無明跟我們這個明瞭的心可以說「俱滅俱生」,剎那生剎那滅。那麼「俱滅俱生」這個地方指的是什麼呢?這一段指的是阿賴耶識,就是那個生滅與不生滅和合的阿賴耶識。

也就是說,其實我們還沒有破無明、證法身之前,我們受著我們內心當中阿賴耶識這個有漏種子的引導。比方說我們打坐的時候,內心正念分明,但是我們還是一個凡夫,因為你阿賴耶識的種子還在,它隨時會表現出來,它這個煩惱是在睡眠狀態。

所以,它有時候是休息,叫做滅;有時候煩惱起來活動,叫生。所以阿賴耶識的煩惱的相貌是「俱滅俱生」。

所以說,「雖得如是多聞善根」,雖然我過去生有成就種種熏習佛法的善根,對佛法有這麼一點信心,「名為出家」,在名稱上已經是出家了,但是在內心狀態「猶隔日瘧」。

其實這個瘧疾,有一種瘧疾它那個病毒特別的堅固,你很難斷除它的。你吃藥只能夠一天有效,一天沒有效,今天發作明天就好,明天好以後隔天發作,就是這個病毒的根源沒有徹底的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