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大學生學佛,總會被別人看成另類,法師您對大學生學佛有什麼忠告或建議?大學生學佛,有什麼時代意義?

大安法師答:首先,學佛你不要談時代意義。為己之學,「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己就是我們的心性。你是為了心性的解脫去學佛,不是說為了時代意義。「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你學佛是自己的事情,學佛不是要學給別人看的,不是表演給別人看的。

如果你處的環境當中,大家都對學佛有誤會,有誤解,把你看成另類,說你天天念阿彌陀佛,肯定頭腦進水了;吃素,說你怎麼怎麼,人生的幸福都沒有了,等等這些。當說不到一起去的時候,你就可以和光同塵。你學佛是你心性上的事情,你沒有必要跟別人到處宣傳——我就是學佛的。

因為我們都是受唯物論、無神論教育出來的,大部分人是沒有信仰的。你在絕大多數沒有信仰的人裡面,你標榜你有信仰,而且還跟他爭論我有信仰多麼好,你不是自找苦吃嗎?十個人就有八九個人反對你,你能辯得過他們嗎?你說你念阿彌陀佛,他反問你:「阿彌陀佛在哪裡呀?你拿阿彌陀佛來給我看看哪?」你也拿不出來。所以這些不是應該辯論的問題,話不投機半句多。

學佛,你先把自己料理好,你通過學佛,你有道德力量,你有智慧力量,你的身心很健康,你活得很陽光,這時候他就會覺得好。因為那些沒有信仰的人,他一定是煩惱很多的,慾望很多的。慾望很多,走多了夜路總會要碰到鬼的,總有不好的下場等著他的。這時候你學佛,你以平常心,一切都向善的方面去走,你一定會越來越光明的。等到他倒霉的時候再來問:「你為什麼這麼好的命運呢?你是做了些什麼呀?」這時候,他把傲慢的心降伏下來,把他的邪見能夠放下來,來請教你的時候,你可以跟他講。如果他已經很傲慢,把你看得另類的時候,你可以不理睬他,也沒有必要說自己是學佛信佛的,只是說我看看佛經,了解一下。中國人了解一下佛學、佛教談什麼,這有什麼關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