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貪求極樂世界的享受,是否會障礙往生

問:《大寶積經》說,「時一比丘,聞佛讚揚不動如來佛剎功德,心生貪著而白佛言,世尊,我今願生不動佛剎。佛告比丘,汝之愚迷,豈得生彼。何以故,不以愛著之心而得往生,唯有植諸善本,修諸梵行,得生彼故。」請問「愛著之心」是否障礙往生極樂淨土?寶積經文,是權說,還是實說?

大安法師答:佛宣說過一部《阿閦佛國經》,不動如來即是東方阿閦佛國的教主。在《大寶積經》中,也有講到阿閦佛國清淨妙麗的境界,那裡的佛剎也有七寶池、七重行樹、寶網彌空種種莊嚴,衣食住行等五欲都很精妙。

當佛講到這裡的時候,有一個比丘一聽,心生貪著,貪慕那個地方的五欲條件很好,說:「我願欲往生到不動佛剎。」在這種情況下,佛沒有說:你一定可以去。而是說:「你愚癡呀!迷惑顛倒呀!」意指你發的心念就不對呀!「不以愛著之心而得往生」,就是以貪求和執著享受的心求生彼國,這個心還是沒有離開世間五欲六塵的心,那是往生不了的。

所以,到阿閦佛國也是要發菩提心,要修菩薩六度萬行,修十善業道,修清淨梵行的。若他沒有這些修行,只是想去阿閦佛國享受微妙五欲的快樂,這種心跟那個剎土是感應不上的,感應不上,便往生不了。

那麼,你這個問題是很關注自己現在所發的心了,「愛著之心」是否障礙往生極樂世界呢?還是會障礙的。

《大寶積經》這段經文,乃實說,並非權巧方便之言。為什麼淨土法門要談信願?《無量壽經》三輩往生,第一句就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這裡的菩提心,具體到淨土法門往生三資糧當中,就是深信切願之心。用曇鸞大師的話來說,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心,成佛的心落實在往生淨土的心,往生淨土的心落實在攝一切眾生都生到彼佛國土的心,這就是菩提心。

我們淨業行人念佛求往生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成佛的,成佛是為了度眾生的。若不是這種心態,而只是覺得:「哦!極樂世界黃金為地,七寶宮殿,種種資身用具應念即至,無不具足,我在這個世界一點黃金都沒有,為了生活掙點錢又很辛苦,到那裡享受多好啊!」這就是「愛著之心」,根本沒有離開世間人貪求五欲六塵的範疇。若以此心態來念這句佛號,就跟阿彌陀佛的名號和極樂世界的特點不相應,感通不上,就不能往生。

所以為什麼要不斷的談信願啊!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菩薩的法界呀!念佛求往生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去那裡是要做阿鞞跋致菩薩的,菩薩是要以智慧上求佛道,以慈悲下化眾生的,是要有這種發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