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專念六字大經王,就一切都具足了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西方淨土是法界藏土,念一佛就等於念無量無邊的佛,往生西方就等於往生無量無邊的佛的剎土。所以大家一定要一門深入,專修,不要搞得那麼雜。

有很多居士一天到晚定的功課也是很雜,又念這個經,又念那個經,又念那個咒,忙了三個小時都沒有念完,沒有念完他就很後悔,又一天到晚很緊張,修行很緊張。

其實你能夠專念六字大經王就一切具足了,其他的隨分隨力持念一下。沒有時間也沒有關係,你專門念佛就好了。所以在家居士的早晚定課越簡單越好,不要搞得那麼複雜,還是奉行善導大師的專修的理念。

這個專修的理念實際上在淨土祖師裡面,很多祖師都是這樣示現的。除了善導大師之外,比如說蓮池大師,雖然他早年也參禪有悟,然而以後他就一門導歸淨土。別人有人請問如何修學佛法,你是怎麼修行的?他就回答:「我平生所務,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我一生就是這六個字啊,有這六個字就夠了。

蕅益大師也是「不談玄不說妙,一句名號真風調」,專門念佛。徹悟大師也是這個樣子。印光大師一生的示現更是如此。他21歲出家,在湖北蓮花寺做照客的時候,他幫助曬經,曬經正好看到了一本《龍舒淨土文》,還是一本殘本,不完整的,他看了之後馬上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

然後他就宗門教下都沒有涉獵,直接從念佛下手。由於念佛馬上使他的眼病得以痊癒,他對念佛法門更深信不疑。所以從他出家到他往生,60年他就專門念一句名號,念一句名號成就了一代祖師啊。沒有搞得很複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