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吃素的兩個認知

慈悲心的直接的表達就是不殺生,我們住在沿海地區的眾生常常殺業很重,喜歡吃海鮮。這也是眾生相互之間的共業所感,但是我們怎麼去認知這個事情?我們不要以為這些飛禽走獸、海里的東西、地上的走獸、家禽就理所當然被我們吃了,不是這個樣子,我們應該保護它,出於慈悲心孝順心,我們不應該去吃它,為什麼?

這裡來自兩個最起碼的認知。一個認知就是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一切眾生不僅是包括人道的眾生,是包括六道所有的眾生,就是海里的水族眾生、天空的飛鳥、地面的走獸,這些眾生都有佛性。

既然有佛性,它們都是未來佛,既然是未來佛,我們就恭敬它,恭敬都來不及怎敢去殺害它呢?怎敢去吃它呢?這是第一個認知。

第二個認知,一切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的過程當中,曾經跟我們互為父母眷屬,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切男子在畜牲道裡面就是雄性的動物,母親就是雌性的動物。這些雄性、雌性的動物跟我們都是生生世世互為父母,那麼既然是父母,我們就要對他有孝心,孝心報答都來不及,怎敢去殺害他,怎敢去吃他呢!

那麼這兩種基本認知,我們凡夫不了解,但這個事情真相,佛以五眼圓明的智慧,他看清了這個,把這個事情真相告訴我們。所以我們當下就要以這樣的一個知見,把我們的慈悲心生髮出來。我們是不是就發願:我不吃它,我要吃素?

《淨業三福的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