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淨土法門,不但是三惡道的眾生難信——三惡道都是受苦不暇,愚癡暗冥,沒有善根智慧相信,甚至聽聞的機會都沒有。不但三惡道的眾生難信,人天猶或疑之。修五戒十善,得人天之身,比三惡道眾生的福德智慧要強很多,但是對這個佛的果覺所建立的淨土法門,由於太超越,聽聞之後猶或疑之。在人天裡面不但是愚癡迷惑、善根陋劣的人難於相信,就是人天當中有賢德、智慧深厚的人也會加以懷疑。

進一步從修道的層面來看,不僅剛入門的初機眾生難於相信淨土法門,乃至於歷經年月的久修之人,對淨土橫超奇特之法仍然心存懷疑。甚至那些通宗通教的人,都是往往對淨土法門理解很有偏頗,信不及。更進一步,凡夫層面修道者固然難於相信,就是破見思惑的阿羅漢乃至侵除見、思習氣的辟支佛聽聞到這個法門,也都有懷疑!這些證到人我空的聖者,得一切智的聖者,二乘果位的聖人也對這個法門很難相信!甚至說有些菩薩們,乃至等覺菩薩,對這法門雖然有一定的信心,但也不是完全能夠信解。

所以這就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貫穿九法界。在蕅益大師的表達裡面,說這個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盡,就是這個法門乃諸佛所行境界,非九界眾生自力所能信解也。這個法門是大不可思議,是佛佛所行的境界,唯有你成佛了才能對這個淨土法門的事理、性相、因果朗然明白,九法界眾生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相信,不能理解。換句話來說,九法界眾生對這個法門還能夠相信,還能夠理解一部分,那完全都是兩土世尊——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乃至十方恆河沙諸佛護念加被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