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

宋代的很多禪師,比如五祖師戒禪師一轉世成為大文宗,就是蘇東坡。蘇東坡在做杭州太守的時候還經常出入妓院,從這件事情印祖就說這個證果多不容易。

如果按通途教理來說,如果一個修行人能夠斷見惑得初果須陀洹的話,他盡管要七次往返天上人間,但絕對他不會犯邪淫。因為得初果聖果,他就有道共戒,就是要失命的因緣他也不會犯邪淫。也許他會成家,但不會犯邪淫。這就證明,從這個來看,證明五祖師戒禪師雖然他是一位禪宗了不起的大禪師,開悟了的,但是從他斷惑修道的層面來看,他連一個見惑都沒有斷,可見出離生死之難。

真如喆禪師也是住在京師的真如寺,活了九十多歲,精進辦道,門庭嚴峻。據說他荼毗的時候連那個紙襖,都燒出舍利子了,這麼一個禪宗大德。然而由於見思惑沒有斷,轉生到了哪裡呢?到了皇宮大富貴之處。原來的那個文稿都是說他生到大富貴處,沒有說到底是誰。可能是他最後的一篇信稿,他就說出了這個身份。

真如喆禪師轉世是誰?就是宋欽宗,他的父親叫宋徽宗。結果這兩個人在金兵進逼的時候,宋徽宗把皇位禪讓給他的兒子宋欽宗。結果宋欽宗帶兵打也沒有打贏,這父子倆都被金兵俘虜了,俘虜到五國城,做人家的臣下,可憐之極。

同時像海印信禪師,轉生為朱防禦家的一個女兒。朱防禦官是一個軍事官員,是海印信長老的大護法,海印信長老感他家裡的恩德,結果圓寂的那一天,他就看到海印信長老到了朱防禦家,再一看朱防禦的妻子生了一個女兒。圓照本禪師聽說之後就要看一看,到底是不是真的。

結果到滿月的那一天,就讓朱防禦家把這個小女孩抱出來看。這個小女孩一看到這個圓照本禪師,原來是老同參,就笑。這一笑,這個圓照本禪師就知道真的是這麼回事了,就對這個小女孩,說:印長老,你錯了哇!這個小女孩一聽就大哭一聲,就斷氣了,死了又不知到哪去了。

所以永明延壽大師說的那個「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那是真實不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