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對治輕生的念頭?

大安法師答:在學佛的過程當中,日常的生活學習當中,有雜念有煩惱是正常的,因為我們都是凡夫,但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這些雜念和煩惱?這些雜念、煩惱本身也是我們的真如佛性變現出來的,就像冰和水的關係。冰全體就是水,所以煩惱的本性就是常寂光;妄念,虛妄的念當體即空,所以你不要去注意它,能夠咬住這句佛號,自然它就可以轉化這種煩惱。

由於煩惱的念頭很重甚至就引起輕生的念頭,這都是很不好的一種心理狀態。佛告訴我們,我們都有佛性,都有佛性的尊嚴,生命是非常可貴的。我們來到這個人間,有這寶貴的人的身體,這是多生多劫所難以遇到的一次機緣,所以要用這樣的人的生命來修行,提升精神品格,最終解決輪迴問題。有輕生的念頭,那就對不起佛陀,也對不起父母,這是絕對不可以的。

怎麼把佛的理念跟自己的學習生活結合起來呢?佛的理念有幾個關鍵點要把住:第一、是諸法的空性,你要了解到一切雜念、煩惱、我們的這一生,都是夢幻泡影,但是在這樣的「空」裡面,有不空的一面,這就是「妙有」,這個妙有,我們要好好的用它,就是要有慈悲的心,服務大眾,服務他人。

空性就能夠使我們破除我執、法執,打開我們的心量,所謂如虛空一樣的心量,廣大的慈悲,就是同體無緣的大慈悲心,這兩者結合起來,我們就感覺到生命就會煥發出非常智慧的光明,生活起來就會有目標感,就會有歡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