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方閑,成辦大事

蓮池大師在他的《竹窗隨筆》裡面寫了一個他同時代的故事,叫「今日方閑」。說杭州有一個中年人,他臉上長了一點麻子,姓魯,大家就叫他魯麻子。可能青年、中年都忙於事業。等到中年一天,他把子女都集中起來了,說:「我現在世間的事情都做完了。這個女兒嫁出去了,兒子娶親結婚了,這些事情都完成了。你們也都可以自立了,那我現在要求閑。」「吾將求閑」。

他怎麼求閑呢?他有一個特別的做法,叫子女把棺材打好,把這個喪事——就是死亡的喪事——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準備好,就在那一天出殯,讓子女都披麻帶孝引著這個棺材,自己在後面坐著轎子:就是讓子女做一個把自己送殯的場面。他在西湖做了一個別墅,然後他全家人把他棺材送過去。他把棺材放在別墅的庭院中間,就跟子女說:「好,就算你們出殯把我送到這裡了。你們都回家了,我再也不回家了。你們也不要過來了,就當我死了。」

在門口寫了四個字:今日方閑。帶著棺材在那裡開始修行,一輩子再也不回家,不到城裡去。這就是他生死心切。真的要辦成這個事情就得要動真格的,要在心理上跟家人、跟親屬都劃清:今日方閑,我再也不管世間任何事情了,就是修行。

由這件事情,蓮池大師非常感慨,發了一個議論——他主要是對出家人發的。「出家者,本閑也」,本來是很閑曠的。但是看看呢,反而出了家還這麼勞形苦志,還這樣奔走名利——每天忙得不得了。每天忙於名利而不知道休息;你對比一下,人家一個居士——中年人,都「今日方閑」。你一個出家人天天去忙於名利,還忙得團團轉,那你可能在你的寮房要寫四個字:今日方忙。那不是今日方閑了——今日方忙,忙忙叨叨。這些都要我們引起警覺,我們一定時時關心生死之大事,世間名聞利養的心要把它放下。

雖然有些弘法度生的事情,也不要執著,隨分隨緣地去做。還要更多地關注自己淨業——能否往生之大事,身、口、意三業都要念茲在茲 ——這個大事。在我們內心,把世間的念頭要逐步地洗滌乾淨。這樣才能衝破三界六道長久輪迴的鐵網,蒙佛慈力加持,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最要明白、最要辦的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