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力不堅固,而欲度眾生的尷尬下場

為什麼要往生西方?因為從佛教的根本情懷來講,是為了自度,特別是度他,才是更加有價值的行持,但是度他需要有資本和能力。

在經典裡面講到,我們現在如果沒有得到兩種忍,就是生忍和法忍。這個無生法忍的話,是更高的境界。光生忍,我們就很難忍得住。對於自己這個境緣,難堪難境處,能否忍受得了,很少有人做到。這包括已經是菩薩位的,依然如此。

所以,在論典裡面講到說:有菩薩未入菩薩位,沒有得阿鞞跋致,受記的這種地步,他就不能夠離開佛。如果離開佛,就會:壞諸善根,沒在煩惱,不能自度,何以度人。往往效果是,很大一塊冰,然後用很少的熱水去化這個冰,不但這個熱水沒有把冰給化掉,反而這個冰把熱水又凍成了冰。

這就是說,忍力不堅固,而欲度眾生的尷尬下場。所以,佛說此淨土,為了往生西方,速得三不退,得無生法忍。

我們也有一些見解說,悟達之士,開悟便好,一了百了,何苦還要去往生西方。這是一個誤區。就以為一悟之後,就沒有煩惱,就得不退轉。以為一悟之後,就不像佛一樣,還得去學修,去信解行證,辛苦地去修得這個果位。如果真是一悟之後便萬事大吉,那麼諸佛菩薩動不動六度萬行,修的是恆河沙數劫,難道反而有愧於我們嗎?

所以,大家這樣思來想去,我們很多時候沒有到不退地步,這個力量不足,而常發願要久居此五濁惡世,化這些難化剛強眾生,做不到。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好像沒有堅固的舟,還想去把人給渡到彼岸,出不了這個效果。

所以說,應該把這個空腹高心給它息滅下來,還不如老老實實地學這個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見佛聞法不間斷,速得無生法忍,這才是真正的為堅固不退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