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不只是管往生

雖然阿彌陀佛是管大家生命結束時的往生,而藥師佛是管大家的現實生命遠離災厄。那麼,阿彌陀佛能不能讓大家遠離災厄呢?能。藥師佛能不能讓大家往生呢?也能。因此,念「藥師佛」能往生,念「阿彌陀佛」也能消災除厄。這就是佛法的奧妙!只要你和某一尊佛有緣,那麼這尊佛不僅要管你的往生,還要管你現生的身心健康。當你至心稱念「阿彌陀佛」時,不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遠離三災八難。同樣,當你真心稱念「藥師佛」時,不僅能消災除厄,也能往生藥師淨土。

講《藥師經》,就是要讓大家真正地認識藥師佛。藥師佛真正的責任是:不僅要管大家現生的問題,還要管大家往生。阿彌陀佛也一樣,不僅要管大家往生,還要管大家現生的身心健康。所以,藥師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藥師佛。

既然兩尊佛沒有區別,為什麼釋迦牟尼佛還把他們分開呢?這是為了要展現他們各自的側重點。左邊坐藥師佛,右邊坐阿彌陀佛,這表示釋迦牟尼佛出現於世,是為了解決娑婆世界眾生的生死問題,並不是要將生死問題分開,更不是要把阿彌陀佛和藥師佛的責任分開。因此,阿彌陀佛絕對不會只管大家往生,而不管其他;藥師佛也絕對不會只管消災免難,而不管大家往生。阿彌陀佛和藥師佛不會這麼小氣!學佛,就要學釋迦牟尼佛,學藥師佛,學阿彌陀佛,學觀世音菩薩,學地藏王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

由於凡夫眾生總是不願意多做一點,所以總是搞不好家庭關係。有的家庭出現夫妻關係危機,往往只是因為一些小問題:要是我做飯,就該她洗碗;要是她做飯,就該我洗碗。所以,如果我做了飯,就絕對不洗碗;她選擇洗碗,就絕對不做飯。怎麼才能改善這種危機呢?她做飯的時候,你也幫她做飯,她就高興了;她洗碗的時候,你也幫她洗碗,她洗小的,你洗大的。能這樣的話,夫妻關係還會搞不好嗎?

這種解決危機的辦法就是跟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學的。藥師佛從來沒有說:釋迦牟尼佛給我分了工,我就只管消災免難,不管往生。而是說:你們身心不健康、有問題就來找我,我幫你們解決,如果其他世界不要你,我這裡要你,往生到這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