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弘法人才太少了

中國的宗教市場非常非常的廣大,很多的居士包括潛在的居士是渴望佛法,我們佛門的人才太少,所以,我是很希望有一批知識分子出家。實際上自古以來佛教和中國的知識分子有天然的因緣,在東漢和魏晉南北朝的時候,就是中國的一批知識精英把它接納下來弘揚開去的,沒有知識分子的加入,這個佛法是很難的。錢穆先生說過一句話:「要了解中國文化史,必須要看高僧傳。」為什麼要看高僧傳?因為中國第一流的知識分子都出家了!這是在晉唐之際是這樣的。

然而現在可不是這樣的,現在第一流的知識分子都學經濟去了、學金融去了、學電腦去了、學英語去了,都學那些賺錢的東西去了。的確,我進入僧團我知道這個情況。其實我出家我就想也躲到一個地方,躲個十年二十年,但是不行啊,到哪個寺院他是都要盯著我出來幹事啊,人才太少了。實際上我出來做這個崗位,我出家才有兩年,就在做一個這麼大的事情,一個東林寺祖庭,還要建一尊大佛,我是忙得不亦樂乎,真是披了袈裟事更多!

有時候想想很疲乏,但又怎麼辦呢?如果你也不幹我也不幹,中國的佛教又怎麼辦呢?現在你看,來邀請我到各地來講法的邀請單位,我就一年排下來都排不完!搞得我今年一個地方都不敢去,社會需求太大了,我們的能夠滿足這種需求的這種人才(太少),弘法的聲音太弱。

所以,面對法X功,今天跟王雷泉教授還在講這個問題,法X功出現,這種情況真是的,中國佛教界是有責任的。應該說很多法X功的信徒應該就是佛教徒,但是他卻沒有機會聽到佛法的聲音,這是我們佛教界內部要反省,我們要負有責任的。所以,如果你真的發菩提心了,盡量出家,當然我們更希望男眾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