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報淨土與分身淨土

今天繼續介紹淨土部類。第一個要說的叫做寄報淨土,就是寄居的寄,果報的報。大概是說,菩薩修行功德圓滿以後,比如說十地菩薩,他在成等正覺的時候,會在摩醯首羅天,也就是色究竟天。

我們有聽過此前內容的,就知道我們在欲界,再往上有色界,還有無色界。所謂的色界最高處,就叫色究竟天。顧名思義,能用物質,感官,莊嚴的這種形象,把它顯現出來的話,是在這一重天,是最莊嚴無比的了,所以叫色究竟天。

那麼,如果說菩薩功德圓滿,就示居在這個色究竟天,來彰顯從初地到十地的功德,菩提路。但是大家要知道,雖然這個寄報淨土,就是佛在那裡,以這個莊嚴的色身,顯現成報身莊嚴,但是他不是無漏的,不像極樂世界,是超過三界的。為什麼?因為他還在色界,所以稱之為寄報淨土。

再有一個叫做分身淨土。分身淨土是怎麼回事呢?在《涅槃經》裡就有這麼一個情節,當時有一個高貴德王問法,佛就給他說,說:「善男子,西方去此娑婆世界。」就是娑婆世界往西,「度三十二恆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無勝,猶如西方極樂世界。」那大家設想,就是當時釋迦牟尼佛,給這個高貴德王講的時候,說那兒還有這麼一個國土。

佛為什麼要說這個呢?他說:「我與彼土,出現於世,為化眾生故,於此世界,現轉法輪。」我們都講到說,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又講到說,菩薩修到登地的時候,都可以去化現國土,度化眾生。那麼釋迦佛就有這樣的功德,在我們娑婆同步度化的時候,還在這個西方的無憂世界,示現作佛。那我們毫不知情,他老人家要不說,我們就不知道,這就叫做分身淨土。

還有一個經叫做《央崛經》。這個《央崛經》裡面就講到,佛就給央崛這個人說,說我住的是,到處都是週遍的,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那麼央崛說,如果您老人家住在這個到處週遍無生際的話,為什麼生在這個國土呢?佛就沒有正面回答他,就給他說,東方還有一個佛,你去那兒問他去。這個央崛就前往東方這個佛去問,結果這個佛就給他回答說,沒啥好問的。為什麼呢?釋迦牟尼佛即是我身。同步在東方還在示現作佛。所以說這些淨土它也是佛的實報土,是分身。

雖然他能顯現一佛,各個彰顯出來的清淨莊嚴報土,但是他沒有攝化之意。什麼叫做攝化之意呢?就是在佛的境界中,他是有這個層面,有這個法。在眾生的層面,完全不知情呀。你看,我們就只知道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現在入滅兩千多年而已了。他要是不說,我們完全不知道。所以,在佛來講功德無量,在眾生份上而言,不如極樂世界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