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是剛學佛的居士,今天來是請法師指點迷津。對什麼是淨土法門,我們還不了解,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就是要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淨土。首先,對淨土法門要有信心,要相信是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發了大願要來救度我們,讓我們在這個世間得到身心的安樂;在我們臨命終時,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說起來很簡單,但阿彌陀佛大願所建立起來的理論是很深廣的。說起這些理論,對於我們這些凡夫來說,是很難理解的,所以只有靠信心。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相信只要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信願具足執持名號,阿彌陀佛就能解決我們的所有問題,讓我們安隱地到達極樂世界。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少則幾百聲,多則幾千聲,幾萬聲。如果有時間可以做個早晚的定課,沒有時間念十聲也可以,早上十聲,晚上十聲。

想要了解淨土宗,可以請一些相關的書籍、光盤。看完後,基本上就能了解為什麼要念佛,念佛能解決我們什麼樣的問題。

問:淨土法門有四十八大願。這個願望是對世人的一個要求嗎?或者還是一個希望呢?

大安法師:阿彌陀佛大願的核心是大慈悲心。這種慈悲心就是要解決眾生的苦,要眾生離苦得樂。阿彌陀佛對眾生是沒有任何要求的,只是希望眾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後得到解脫。對於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詳細講解,可以看看我們的光盤。

問:對於不想脫離工作、出家修行的人,該怎麼去處理工作與念佛的關係?

大安法師:在所有的修行方法當中,唯有念佛能最好解決工作與念佛的問題。念佛不需要出家,也不需要佔用很長的時間,只要具足信心、願力,然後隨分隨力地念。在工作中不動腦筋的時候可以散念,在家的時候也可以念。每天至少念十聲,能念幾百、幾千、幾萬聲就更好,越多越好。

問:念佛的目的是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還是希望阿彌陀佛聽到我們的念佛聲?

大安法師:我們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能聽到我們的念佛聲。念佛的終極目標,就是在我們臨終時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同時念佛可以使我們越來越清淨,這樣就能夠開發智慧,增強我們的道德力量,使我們的身心安穩。我們就能把世間的事做好,家庭也就更和諧了。

問:剛才法師提到慈悲心,是不是念佛是一種形式,但最主要的是要把慈悲心調動出來?

大安法師:慈悲心對於剛開始信仰佛法的人來說不一定有那麼強。慈悲心是在念佛的過程中激活起來的。念佛不要去求什麼,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時候,自己要念得清楚,聽得清楚,把平時隨緣念佛的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

問:念佛是要排除雜念嗎?

大安法師:具足信願,一心念佛。排除雜念是在念佛的這個過程當中水到渠成的,不要強求要排除雜念。有雜念也不要害怕,平常心對待。而且有雜念是正常的,因為凡夫都有雜念。

問:我看過法師的書,《淨土宗教程》。看過了但不能說是理解了,我還會繼續看下去。

大安法師:我們修淨土的人,對阿彌陀佛要有信心。主要看淨宗祖師的書,尤其是《印光法師文鈔》。為了幫助理解祖師的著作,可以配合聽相關的光盤。作為一個淨業行人,重在具足信願執持名號,這樣就能在臨命終時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日常工作中也能蒙佛光照觸,身心安樂,諸事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