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念心聽」跟「心念心聽」有什麼區別

問:弟子學佛十個月,念了幾萬聲佛號了,起初是口念耳聽,現在是口念心聽,心裡非常愉快,但跟心念心聽有什麼區別?還有弟子內心流露發願宣說無量無邊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應如何做更好?

大安法師答:你才剛開始學佛,先不要給自己弄得太玄妙。你現在就是口念耳聽,在這過程當中就有心的力量。因為這句佛號是從心裡流出來的,從口裡作為工具把這個聲音發出來。然後再從耳根的聞性把它聽進去,又聽到心裡去。

心、口、耳是一個內循環,這裡面就包含著心的力量的全都貫注在裡面,你就這樣做就好了。沒有說你現在就是心念心聽,那你的心在什麼地方啊?那你的心念不通過口腔發出聲音,你怎麼知道你在心念呢?

所以念佛這個東西不要搞得太玄妙,它是平平常常的,也正因為平常它才有奧妙在裡面。所以你就是還是把它念清楚、聽清楚、計數清楚,在這過程當中念念都是這句佛號現前,這就最好的狀態。

還有你在這過程當中發了一念的善心,要宣說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這很好,你現在怎麼做好呢?你現在好好地把自己的修行的功德圓滿,先在自己修行上下功夫。你能不能把它宣說得出來,別人能不能聽你的宣說,是看你修行的福德智慧到什麼程度,先自度,再去度他。

在這個過程當中就隨分隨力,如果你的親戚,你的朋友,你的同學,你的同事,能有這個好樂,願意聽的,你給他去講解,或者給他結緣一點佛教書籍。如果沒有這個緣分,你不要過於勉強,一切都要隨緣。

當你自身修得好的時候,自然就有因緣讓你出來做點弘法的事情。當這個因緣沒有的時候,你就韜光斂跡,好好的在持戒念佛當中下功夫,在《淨土五經一論》下功夫,在淨土宗的祖師的著作上下夠功夫。你能夠默默無聞的下個十年、八年功夫以後,再來談去宣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