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我從出生到現在已28歲,吃過不少肉,也殺過不少昆蟲、西易、小動物,我該怎麼做呢?因為現在我還在吃肉啊!不吃的話很難應酬。

大安法師答:你能提這個問題,能有慚愧心就比原來有進步了。對以往所殺的不少的昆蟲生懺悔心,懺悔以往的惡業。但既然已經過去的事情,「亡者不可追」呀,你就不要再去追究了,從現在開始,我們就不要殺生了,「來者尤可追」呀。

未來的事情還掌握在現在我們的手上,要改惡遷善。那麼,應該盡量做到吃素,戒殺吃素為最好。暫時還做不到,還在吃肉,也要生慚愧心。至少要吃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己殺。少吃一點。有時候說很難應酬,也許是事實,也許它也可以轉變過來。我也了解一些學佛的同修,也是經商、從政,一旦他把自己吃素的這個事情很坦率、很真誠地跟大家說了,大家也會諒解他,也並不會妨礙相互的友情,包括辦事的效率。因為我們的交往不一定非要陪他吃山珍海味、大碗喝酒,才是有交情嘛,我們對他有恭敬,甚至我把這個吃肉喝酒的錢省下來還能給他一點更好的禮品。能傳達這個意思,不僅不會傷害相互的友情,可能他內心還確實很佩服你呢,覺得你在這個時代還能吃素。

一般的人他盡管口頭上對這個道德、戒律他不在意,但一個人真幹的話,他會佩服你的。因為這其他人做不到,其他人認為吃肉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但恰恰你在這裡不吃肉,你吃素,而且吃素吃得身心很健康,又符合節約型社會的這樣一個倡導,不是一個善人嗎。不一定說不吃肉就很難應酬,這個還是自己的一個觀念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