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關於往生的條件,在於深信切願,弟子對這點也是深信不疑的,但弟子對於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裡面提到的,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有疑問:如果一個具備深信切願的念佛人,萬一犯了五逆和謗法兩重罪,就不得往生嗎?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十八願是四十八大願中非常重要的一願,是集中地代表著阿彌陀佛徹底的悲心和無條件往生的特點。你只要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都能往生。

但是講到「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條願普攝一切眾生,但有一類眾生不能攝受,就是犯了「五逆重罪」同時「誹謗正法」的人。

在世間犯「五逆重罪」說明沒有福德,「誹謗正法」說明沒有智慧。沒有福德、智慧到了至極的程度,就自然地遠離了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慈悲攝受範圍。不是阿彌陀佛不攝受,是自己遠離了、障礙了。

但《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裡面告訴我們,犯了「五逆重罪」要下阿鼻地獄的眾生,臨終遇到善知識講說淨土法門,能夠信願念佛、以慚愧心念佛求往生,阿彌陀佛也會令這樣的眾生往生的。所以,造作「五逆重罪」不構成往生的障礙,但是「誹謗正法」卻是障礙——你連佛法都不相信,還誹謗。

正法包括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有淨土存在、阿彌陀佛的存在,他都去誹謗,說明他一定沒有信心,沒有信心信願稱名沒辦法建立。所以「誹謗正法」的人絕對是自己障礙了自己。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說這兩種重罪同時犯,從預防的層面來看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但善導大師對這句話有一個更為細緻地詮釋:說這是佛從「抑止門」來建立的,就是這兩種後果非常嚴重,為了怕眾生犯,就抑止、預防他犯來建立這兩句話的。

但萬一眾生犯了之後,萬分之一、億分之一的人又迴心轉意相信淨土法門,念佛求往生,那麼阿彌陀佛還要不要呢?

阿彌陀佛能拒絕嗎?在座的為人父母的人,如果你的兒子非常頑劣不聽話,甚至常常到監獄裡面二進宮、三進宮,於是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說,這個兒子我不要了,你永遠別進我的門。

但是這個兒子幾進宮之後,真的感覺到不能再做壞事了,覺得父母真的對自己慈悲了,於是就回家給父母跪下來請求原諒,我原來是太不孝了、太惡了,我現在要回家,那你做父母的能拒絕嗎?

從「慈悲門」來看,萬一他犯瞭然後又悔過,阿彌陀佛照樣攝取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