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是虛幻的,為何還要行孝關愛禮敬呢

問:既然娑婆世界是虛幻的,那為什麼還要認認真真對待周邊人,行孝、關愛、禮敬呢?這些怎麼圓融?

大安法師答:這就是佛說法要二諦圓融,真諦和俗諦。談這個娑婆世界夢幻泡影,這是從真諦,第一義空,諸法的空性,本質義來說,它確實是這麼回事。

但是佛法不壞世間法,在世間法當中,你現在還沒有證到空性呢,你還在夢中呢。既然你從夢中沒有醒,就要做一個好夢啊。慢慢地從夢中醒過來啊。做一個好夢,最終從無明大夢裡面醒過來,那孝順父母、關愛他人、禮敬一切、淨業三福、六度萬行,都是在俗諦世間的善法當中,也一定要積極去做的。

把這些善行至心迴向,一般是迴向三處:回事向理,從事相上的福報轉向理上的無為的功德,這是回事向理;回因向果,因地當中的因地之花來莊嚴佛果;回自向他,把自己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

所以真諦的第一義諦和俗諦,在緣起法上不壞因果,修一切善,這是學佛人一定要圓融的。就像《金剛經》所說,它談空性無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就是談第一義空的。但不是說你無四相,什麼都空了,什麼都不做了。什麼都不做了,那就趨向於偏真涅槃了,那是聲聞緣覺的境界。

所以大乘菩薩道在無四相當中,還要以菩薩的大願來緣起一切善法。第二句話就是「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只有在緣起法當中,圓滿六度萬行,才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樣就是真俗二諦圓融,理和事相得益彰。這樣去做就是大乘行人的心態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