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跟佛力之間的橋樑

觀世音菩薩的方便力特別殊勝。在《普門品》講到「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提的就是「妙音」,這個地方是很重要!

這個「妙音」,意思就是說,諸佛菩薩有無量無邊的功德莊嚴。你看佛菩薩發菩提心以後,他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積功累德,他不像阿羅漢。你看阿羅漢大概修了幾十劫,把心中的見思煩惱斷了以後,他就大事已辦了。菩薩不是,菩薩要到眾生的世界積功累德。那麼他們這麼多功德是幹什麼呢?當然一部分是自受用,常樂我淨,自受用。但是一部分是他受用,是用來救拔眾生用的。

那這個地方有個問題。就是說,佛陀的無量無邊的功德莊嚴都是在一念的大般涅槃的心中,這是一種無相的境界,而我們凡夫的心只能夠在有相的因緣當中分別。那怎麼辦呢?所以我們的心跟佛的心中間必須要有一個橋樑。

我們常說的「開方便門,示真實相」,你要找到這個門,諸佛菩薩的功德之門。所以佛菩薩留下了他的名號,留下他的咒語。我們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或者在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產生一個音聲,這個音聲就是代表了我們眾生的心跟佛心之間的——心力跟佛力之間的橋樑。這個非常重要!如果這個世間上所有佛菩薩的聖號完全消失掉,大悲咒、楞嚴咒、往生咒的咒語的音聲的傳承也消失掉,那我們跟佛菩薩之間沒辦法感應道交。

所以在整個「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妙音」。佛菩薩的聖號、佛菩薩的咒語,這種微妙不可思議的音聲,可以引導我們即眾生心投大覺海。這一點對我們凡夫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