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與禪定者易生淨土

因智慧能斷疑故。

這智慧不是說我們高考能考一個很好的分數,記憶力很強,這個反應很快等等,這都是世智辯聰,只是聰明而已。這裡談智慧就是對那種本質的真理的把握,直覺的現量的把握,就是般若智慧。具有著般若智慧的人,般若智慧不斷地是談什麼呢——談空性。

我們業力凡夫對外面的緣起的現象界有一個執著、貪戀,是不了解緣起的法它自性本空,是幻化出來的,是夢中的情形,是水中之月,是鏡中之像。

那有智慧的人知道它的幻化,透過生滅之法能夠把握它的真常的不生不滅的本質,有空性的智慧,無我的智慧,那這種人比較容易跟淨土法門相應,所以智慧者易生。

《阿彌陀經》當機者是舍利弗,舍利弗就是佛的十大弟子當中智慧第一的弟子,唯有智慧者才能夠當下承擔這個淨土難信之法,所以他有智慧,會產生信心,會產生信心就會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那這種人就容易往生,為什麼?他有般若智慧的利劍,能夠斬斷愚癡的這種懷疑的根。

斷懷疑之根,這是第一種易生淨土之人。這個信心是屬於般若智慧的範疇,缺乏般若智慧是對淨土法門很難產生信心的。

因禪定者不散亂故而易生淨土。

禪定是來自於持戒,它有個前提,如果你沒有這個持戒的這種前提,你是很難收攝這個心猿意馬的妄心的。有持戒就會有禪定,有禪定他也能開發智慧,有智慧他也能產生信願,所以這是從禪定下手。

有禪定的人一定前有持戒後能夠顯發智慧。心能夠制心一處不散亂,這種人念佛功夫容易得力。

無論是功夫成片還是事一心不亂,一般禪定能夠達到事一心不亂,到了理一心不亂,它屬於般若智慧的範疇了,那般若智慧他破一品無明,那理一心不亂的判格都是很高的,都屬於法身大士的水平了。所以這個禪定者容易往生是心能夠不散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