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初心’與‘直心’,有什麼不同?或者兩者本質相同而只是名詞上的不同?

中台禪寺答:‘初心’是‘初發心’,初初發菩提心,開始修行學佛就稱為‘初心’,又稱為‘發心菩提’,好像初一的新月,黑暗的部分多於光亮,此時因剛開始發心修行,福德智慧都還沒圓滿,惡法仍多於善法,要不斷地努力精進,才能使心光慢慢顯發出來。

‘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釋迦牟尼佛也是經過多生累劫的修行,才圓成佛道。在久遠劫前,佛曾經是一條大毒龍,因為覺悟自身嗔心過重,毒害眾生,發願受持八關齋戒,於受戒時,遇到獵人,為持守不殺生戒,甘心忍受獵人割取頂上寶珠,剝去全身的金皮,不起一絲嗔害之心,由於這樣的慈悲心,命終升天,脫離了畜生道;又有一世為陶師,遇到了‘古釋迦佛’,由於見到佛的相好莊嚴,發起了殊勝歡喜之心,於是發願也要成就佛道,而且名號要與這尊釋迦佛一樣……。就這樣經過無量劫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斷的發心、發願,終於圓成佛果。

所以‘初心’可以說是一個緣起,也是一個心願。

古德云:‘不忘初心,成佛有餘’,在修行學佛的過程中要不斷保住此心,不忘最初的因地發心,如此才能站得住,站得長,不被境界考驗而退轉。

在發了‘初心’後,要如何努力?就是要常保‘直心’,什麼是直心?就是‘誠直無偽之心’,心當中沒有邪曲妄想,就是直心。六祖大師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本來清淨無染的心就是‘直心’。

當我們的心起了煩惱、打了妄想,這念心就偏邪不正,心不清淨,此時‘直心’就變成‘眾生心’。由於這念清淨心常會被‘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發,所以要持戒、修禪定、修智慧以去除塵勞、妄想等障覆,心中的貪、嗔、癡、慢、疑、邪見等煩惱都調伏了,舉心動念都是善念,所言、所行也都是善法,身口意三業達到清淨,這時才能稱為‘直心’。

一般人誤以為‘心直口快’是直心,其實心直口快是一種習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完全沒有揀擇,往往話已衝出口才後悔,不但缺乏覺照力,也看不到自心中所夾雜的貪瞋癡念頭。這與真正的‘直心’有很大的不同,直心是一種清淨心、柔軟心、智慧心、不顛倒心,與‘心直口快’的粗心缺乏智慧,二者是天淵之別。

《維摩詰經》中說:‘直心是道場’,所以與道相應的心就是‘直心’,要時時反省檢討自己,去除心中的貪心、嗔心、慢心、疑心、邪見,將自心歸向依靠在清淨的佛、法、僧三寶上,則處處都是我們修行的道場。

總之,‘初心’是修行的起步,時時提起初發的勇猛道心,不斷地修正調伏心中的邪曲妄想,讓本具的‘直心’現前,修行就走在光明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