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尚且能往生,何況善人

隋天台智者大師臨命終時預知時至,梵僧預告他化緣已畢,他就召集門人弟子來唱兩部經,一部是《法華經》、一部是《無量壽經》。唱完之後,他都有個偈子來提綱挈領地來概述,其中他聽完了《無量壽經》之後,就有一個讚歎。

你看智者大師對這個讚曰,說明他對淨土法門的本質的內涵把握得非常准,說:「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火車相現,能改悔者,尚復往生,況復戒慧熏修,行道力故,實不唐捐。梵音聲相,實不誑人。」

他聽完《無量壽經》講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的四十八大願,以四十八大願所引導的無量劫的菩薩大行來莊嚴極樂淨土,這就談到極樂世界的那種本源是哪裡來的,是從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裡面來的。裡面有種種的蓮華、七寶池、八功德水、七重行樹、無量的寶網,那是無盡的莊嚴。

這樣好的地方是容易往生、易往,你只要願意去,念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去,非常容易往生。但有一個深沉的悲哀——卻沒有多少人往生,易往無人。為什麼沒有多少人往生?就是有懷疑,信不及,「易往無人」吶。

那這個淨土法門,「火車相現」——就是臨命終時你下地獄的境界現前,就是地獄的懲罰的刑具以火的形式表現出來,這時候,那都是犯了五逆十惡重罪的人要下地獄,地獄境界現前,你在這個時候能改悔、能懺悔,你十聲乃至一聲願意往生,阿彌陀佛都能接引。

所以,地獄境界現前你能改悔了尚且能夠往生,更何況你平時就有修道、持戒、禪定、智慧熏修。有這個修行的道力的人,那你只要願意往生的話,哪有不能往生的道理呢?這就有點意指:「惡人尚且能往生,何況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