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業力的相續暫時沉澱下來

在我們修行中,是透過拜懺,懺悔等方式對業力進行直接的對治,但是如何透過改變思想,使業力的相續暫時的沉澱下來?

首先我們懺悔業障,從事相上我們的後悔,會讓你當體的這個業,你所懺悔這個業的勢力薄弱,因為它斷相續心,我們知道業力它最需要的是一種相續,因為它本身是生滅的,它必須要靠你不斷的造作給它能量。業力要產生一種強大的勢力,它必須要你數數現行,所以你一懺悔,你一後悔就斷相續心了,你就不再給它能量了,那麼這個時候它的勢力會薄弱,這是第一個,從業力的角度,你不斷的向佛菩薩發露,發願寧舍身命絕不再犯,那麼你這個當體的業,它的確會慢慢的枯萎下去,這第一點。但是更重要是養成一種慚愧懺悔的心態,這個更重要,讓你以後面對所有的業,都能夠產生調伏的力量,這個是我們更重要的。

如果你今天只是懺悔,你沒有養成一種思考,一種道理的理解,那這個叫做善念。但是你在懺悔當中,你悟到一個道理:喔,原來造罪業我們是要付出代價的,是得不償失的。因為你造業的時間太短,你得的果報太久,就是划不來,那麼你在懺悔當中你能夠跟佛法的道理結合產生一種勝解力,產生一種內心的觀照,這就是善根。

所有的事修能夠提升到一種智慧的觀照,你對人生很多道理的體悟,然後對後面的因緣會產生抗拒的力量,對過失會產生抗拒的力量,這個就是善根。如果你都不學教理,你一輩子只能夠活在善念,很多事情你要慢慢的一個一個去做。你變成善根以後,你會有一個好處:一即一切,你犯了一件錯事,其它的錯,你就不容易犯了,因為你在懺悔當中產生了觀照力、反省力、調伏力,你從道理的理解開始對其它的因緣,產生免疫功能,那就是善根,當然如果你不學教理,你不明白人生的道理,你每一件事做了都去懺悔,那你這個業也很難懺乾淨。

所以懺悔有兩層意思,第一個:罪從心起將心懺,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那麼這個時候是針對業力來懺悔;第二個是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產生觀照力,你本來就清淨,既然你本來清淨,你沒有必要去造業,本來無一物,你何必去惹這個塵埃呢?你從懺悔當中養成一種內觀的力量,那就不一樣了,那你終身免疫,那就是善根了。那麼這個對臨終、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觀照。懺悔的心遠比懺悔的行為更重要,當然兩個都要了,事修理觀嘛!要有懺悔的觀照力,又有實際的懺悔的行為、儀軌,這兩個都很重要,但是理觀更重要,因為它會產生後續的力量。通過理觀和事修我們斷除的業的相續從而也讓業力暫時沉澱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