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念佛,念念要斷這愛根

而今念佛,念念要斷這愛根!

這個就很重要了!我們想要遠離三界,就必須把這個愛根的煩惱對治了,把它消滅。

但是呢,「即日用現前」,在家念佛,眼見兒女子孫、家緣財產無一不愛,則無一事一念不是生死活計。

這個愛的煩惱,是無始劫來的串習,因為它每一次的受生都有它的活動,所以它不斷地造作,勢力也特別大。那我們在日用現前,就是在家裡面平常看到兒女子孫,看到眷屬,這子孫很可愛啊,眷屬的情執,或是你各式各樣的事業、財產,很豐富,我們對這種事情,就有一種愛的心念。由這種世緣所引生的念頭,都是生死的活計,都是生死的業力。

一般來說,福報大的人,生死的業力會更大,這句話是印光大師說的,這當中是有道理的。因為你的福報越大,你的眷屬越圓滿,家庭事業也做得越大,你很容易動愛煩惱。你很容易動愛煩惱,就表示你在三界的力量就很強。反倒是有一點逆境的人,有點障礙的人,他比較容易厭離娑婆。這個地方也是有差別的。所以說,「正念佛時,心中愛根未曾一念放得下,如此佛只聽念,愛只聽長。」

假設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我們這個佛號的力量,並沒有面對愛煩惱來對治,那麼這個時候,一方面我們在念佛,增長念佛的一種力量,心中有一種念力;但是一方面,愛煩惱也念念在增長。兩個方向都在增長,正憶念在增長,染污的煩惱也在增長。

所以說呢,「且如兒女之情現前時,回光看這一聲佛,果能敵得這愛麼?果能斷得這愛麼?若斷不得這愛,畢竟如何了得生死?」

這個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一般念佛人,若是不看經論,就會以為念佛就是一個數目。我今天念五千聲,念一萬聲,好,功課做完了。內心只是把佛號當作一種功課。當然,這當中不斷地熏習,心中對佛號有一種強大的念力,這也是事實,不斷地熏習它有力量。但是,並沒有從這句佛號當中生起一種觀行——觀照的智慧,這種厭離娑婆的願力沒有栽培起來。因為沒有厭離娑婆,這個時候,我們不斷地念佛,這個愛煩惱也不斷地增長。世間的事情,你不對治,它就要增長。這個地方就會有問題了,臨終要保持正念就會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