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可以練氣功嗎

問:學佛的人是否可以練氣功?

大安法師答:學佛的人不應該去練氣功。何以故?如果你是學佛的。我們並不否定世間的人為了身體健康,練練氣功,守點丹田,踢踢腿,伸伸腰,這是健身嘛,我們並不否定。那麼學佛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你建立了一個新的人生目標。你要降伏自己的煩惱,學佛是為了成佛的。學佛是為了度眾生的,學佛是為了自己了生死,也令一切眾生了生死的。

如果我們把這個界定為學佛的內容的話,佛法僧三寶,我念佛都來不及了,生死如救頭燃,我還有時間去那裡練練氣功強身健體嗎?去搞那些有為法嗎?所以,離開氣功。

你真正學佛了,要知道真正氣功最高妙的境界還是在學佛裡面。無極而太極,你進入空性的狀態當中,一了百了。你練氣功在這個世間延年益壽,你念佛求生淨土那是金剛那羅延身體;你練練氣功只是暫時的沒有疾病,你到了西方淨土蓮花化生永遠沒有疾病;你練氣功得點壽命,你念佛往生你得無量壽啊。獲得的利益那是天壤之別。

所以生命珍貴,時間有限,寶鋼要用在刀刃上,放在佛法修持上,不要浪費時間去練氣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