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照般若,你能觀照得到嗎

你嘗試地思維一下,早上醒來的那一剎那,當我們一念靈知靈覺,你能下意識地想想,我是誰?怎麼會在這兒?我以誰的角色活著?然後你洗臉刷牙的時候,牙刷會挨著你的牙齒,你是什麼感覺……所以說你要修行了,很重要的一個法要修,就是要常行觀照般若。整個八萬四千法門,其實都在觀照般若的範疇中。

熱冷水敷著你的面孔,毛巾擦乾你臉上的水痕等等這一切,你都會有感覺。如果你能同時用心念來啟動這個觀照,我的這些覺受怎麼會生起的?當你邁著步伐,不管是上廁所也罷或者去上班的路上,你就想想,我的左腳右腳挨著地面,左腳踏下去是左腳在與地面接觸,右腳踏下去是右腳與地面接觸,這個接觸感受是從哪兒生起的?甩開膀子在人群中,有時候會跟這個擦肩而過,有時候跟那個小小的碰撞。整個這一系列的前後俯仰、顧盼,一切你的色身變化,一定會生起感受。你就反看這些感受到底是怎麼存在,從哪裡來的。

步步為營地去觀,很可能最後覺得真的沒有一個我存在,一切都是感受,一切都是身體如實的變換和行動,我哪兒去了?

還有我們要練就情緒起來的時候,你知道不知道自己的情緒起來了。你能觀照得到嗎?情緒起來了以後,煩惱越走越深,你能不能不跟著去?就是煩歸煩,你始終知道在煩,而不是煩著煩著就真的煩了。如果你始終知道我在煩,那麼它就不會煩得進一步把煩擴大,煩惱始終在你的掌控之內。

這樣練久了以後,就不是它牽引你,而是你掌控它。慢慢等到煩惱心念一起來,即刻就窺破了。這就是一輩子我們修學乃至出家僧老和尚所做的功夫,就叫觀照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