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時代,罪業眾生該如何解脫

在佛的正法的時候,行人的根機都很殊勝,善知識如林。善知識至少是在宗門大徹大悟,在教下大開圓解——具眼善知識。如果他自己沒有開眼,他自己都是「盲人」,那是一盲引眾盲。在佛的正法的時候,智慧深、善根厚、煩惱薄,善知識又很多,所以隨修任何一法,都可以證道。

這裡要注意,什麼叫證道?——不僅僅是開悟。談證道就是談斷煩惱的問題。開悟還只是說開佛知見的問題。所以證道最低限度要了脫分段生死,或者至少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比如聲聞教,斷見惑就證到了初果,證到初果也入聖流。

但是進一步要斷上二界(色界、無色界)的思惑,包括欲界的思惑,他要七次往返天上人間。真正的證道就是到阿羅漢,把八十八使的見惑、八十一品的思惑全都斷盡,能達到這個水平才叫證道。

現在進一步來看我們這個時代,「即今之世」,即今之世就是現在是末法的時候。我們一定要了解我們所處的時代——五濁惡世末法的時候,這是「時」。

那「機」是什麼呢?這個時代的眾生根機陋劣,而且還要加上極為陋劣。陋劣就是我們的煩惱重,尤其是整個時代都是偏向物質、功利、享樂,對人生一大事——生死問題、終極關懷、己躬下事,沒有多少人關心。都關心世間的功名利祿、五欲六塵,而且是成為主流。

這個時代眾生的價值觀念都這麼顛倒,又沒有善知識如林的教化,聖賢的教育都完全邊緣化了。所以我們都屬於這種陋劣根機的眾生,於是每天的煩惱重重,舉止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惡的眾生。生死心很難發起來,一點生死心偶爾發起來也容易退轉。

再加上善知識稀少,這個時代你到哪裡去找善知識啊?剛才講善知識是至少開悟,大開圓解,具正知正見,而且以身行道。這樣的人,我們能夠碰到多少呢?反而是末法之時,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所以最後的結論就是:在這樣的時代,面對著我們這樣根機的眾生,如果舍去念佛往生淨土一法,那絕對是沒有辦法解脫的。這個話,印祖是講得斬釘截鐵。

用他一生的潛修,深入經藏,觀察時機,給我們一個驚心動魄的結論:這個時代眾生只有修淨土法門,否則分段生死沒辦法出去。這個解脫仍然還是要圍繞著能不能解決三界輪迴分段生死的問題來作註解的。